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纲:区域性贸易合作将更加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20:48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北海7月31日电(记者 梁思奇 夏琛琛)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认为,新一轮多哈谈判破裂,一个重要原因是发达国家不再像“乌拉圭回合”那样积极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在这一背景下,区域性贸易合作的特征将更加突出。

  樊纲在日前举办的2008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发表演讲。他说,新一轮多哈谈判破裂,多边贸易合作走向更自由化的进程将放缓,发展中国家从贸易发展中受益、扩大市场更加困难。在这种背景下,探讨区域性自由贸易的发展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他从贸易和金融两个方面评价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这一区域经济的重要性。他说,发展水平相近的国家间形成深入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化框架,可以避免多边贸易不同国家因发展差距、经济机制不同引发的利益冲突。虽然一个国家卷入太多的区域性或双边贸易框架会引发复杂的问题,但在多边贸易受阻的情况下,采取区域性合作是一种现实的选择。他认为中国与绝大部分东盟国家发展水平相当,固然有竞争,但面临共同的机会,各国会对形成这样一个共同市场给予更多关注。

  而从金融方面看,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暴露出以美元为本位的金融货币体系存在的缺乏监管、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美元不断贬值,赤字越来越大,货币发行越来越多,世界各国持有大量的美国债券。大量国际游资流动,导致石油和食品价格高涨,这种游资的流动给发展中国家带来风险,越南最近发生的货币危机,与游资流入流出有直接关系。“这表明世界金融货币体系需要改革,”他说,“而在这种改革一时半刻难以

  推进的情况下,区域性的金融合作,如外汇货币政策、宏观经济政策的合作有特殊的现实意义,比如可以利用外汇储备成立共同的外汇基金,在地区内某个国家发生危机时有一个共同的合作机制提供帮助。”

  樊纲认为中国政府批准实施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是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基础,北部湾地区应充分利用沿海优势,带动内陆实现均等发展。而要做到这一点,一要将政府的运行机制纳入法治化轨道,避免政府自身的行为带来干扰;二要在政府的规划下,发挥市场的作用,特别是发挥投资者、企业家的能动性,政府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创造适合企业发展的体制和软环境,降低运营成本,使企业得以壮大。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