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首次进入WTO核心谈判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8:02  新闻晨报

  世界贸易组织为拯救多哈回合谈判举行的小型部长级会议29日在瑞士日内瓦未能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争议问题取得突破,谈判破裂。有代表称,美国和印度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拒绝让步,导致谈判破裂。这标志着已历时7年的多哈回合谈判,前景愈发渺茫。而中国在此次谈判中的立场、姿态和表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中国立场:巨大让步后仍受“无理指责”

  按照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长陈德铭的说法,中国已充分表现了灵活性和建设性,“在发达成员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敏感产品、特殊保障措施、反集中条款等方面作了极大妥协和让步;在服务贸易问题上,也对一些重要的领域作出了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承诺。”“尽管中国作出了巨大的让步,但是仍受到一些别有用心的指责。”上外国际法与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朱兆敏说,尤其在粮食、棉花、糖这三类敏感农产品的进口关税问题上,部分发达成员可谓“漫天要价”——保留关税的时候,说中国妨碍自由贸易;真的削减关税,又会说中国采购了太多农产品,危害了国际粮食安全。“照他们的逻辑,中国怎么做都是错,所以理应拒绝不正当的要求。”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专家高永富则强调,美国要求别国在农产品问题上让步的同时,却不愿意削减自身的农业保护。如果发展中成员真的如他们所愿让步,享受巨额补贴的美国廉价小麦就会冲击我国的农业。“既然是一揽子谈判,就不应出现单方面让步的情况。”高永富表示。

  中国姿态:中国已经日益掌握了话语权

  同样吸引众人眼光的还有中国的姿态。7月28日,新华社就一些主要发达成员关于中国谈判立场的不实指责,发表中国代表团的公开回应。中国代表团表示,上述指责是毫无根据的,事实上中国代表团坚持原则,顾全大局,认真务实,多次在谈判的关键时刻发挥建设性作用。

  这一公开表态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有外电甚至以“从帘子后面走了出来”形容中国姿态的变化。《纽约时报》则认为,中国已首次进入WTO最核心的谈判圈。

  中国的姿态为何改变?朱兆敏认为,多哈回合谈判是中国加入WTO以后参加的首个多边贸易谈判,世界各国都希望中国以更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出现。“与以往的谈判主要由美欧博弈不同的是,中国和印度已经日益掌握话语权。”高永富说。

  中国表情:商务部长演讲颇具感情色彩

  昨天凌晨5点多,商务部网站就第一时间贴出了我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的演讲中英文稿,“感情色彩强烈”可以说是这篇演讲稿最突出的亮点。

  “我们抱着希望而来……然而就在我们即将接近成功时,却被一些小小的系数挫败了所有的努力。”陈德铭说,“我并不想责怪当事的部长,他们也许有深刻而复杂的国内因素,然而我不得不表示深深的遗憾。”

  对于多哈回合的这次挫折,陈德铭称“这是一次悲壮的失败”,“这也是一次严重的失败”。“历史还要前进。”他最后说。

  那么,历史将如何前进呢?“几个大国都不愿接受彻底失败的后果,因此多哈回合未来还有希望。”高永富对此评论道。

    相关报道:

    多哈回合再次失败后的中国选择

    商务部长陈德铭:多哈是一次悲壮的失败

    多哈回合谈判 中国为推动谈判发挥建设性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