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负资产风险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12:42  瞭望新闻周刊

  在负资产风险还未形成规模的情况下,需要监管机构未雨绸缪作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

  在深圳的李瑛准备“断供”。

  “目前已有1个月没交钱了。”这位27岁的公司白领告诉本刊记者,自己去年12月在深圳市龙岗区“英郡年华”楼盘买了一套46平方米的住房,首付6万元,总价5l万元,月还贷2600元,“这套住房市价现已跌到30多万元,缩水20多万元。为减少损失,准备不还房贷。”她说,这座楼盘已有1名业主2个月没还房贷,l名业主3个月没还房贷。

  “负资产”也可称为“负债”、资不抵债。这个原本属于会计术语的专业名词,近来随着国内楼市、股市的资产价格下跌,正在成为社会焦点话题。特别是在资产性财富拥有者众多的京沪深等经济中心城市,尽管还没有像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香港楼市泡沫破灭那样产生大规模“负资产”现象,但一年来国内资产价格较大幅度调整,使得“负资产”风险开始浮现。

  一些高位入市的购房业主所购房产价值大幅缩水后,为应对风险,选择了类似李瑛这样激进而冒险的应对方式——“断供”,也即中断月供,不再归还按揭贷款。《瞭望》新闻周刊从银行监管机构了解到,虽然“断供”还没有形成规模,但已给银行信贷安全敲响了警钟,特别是某些违规放贷的银行,蕴涵的风险更需监管部门严密关注。

  “断供”显露“负资产”迹象

  现在,“负资产”风险的典型样本无疑是深圳市。据深圳市国土房管局统计,今年6月深圳房价均价为11159元/平方米,与去年10月17350元/平方米的历史高位相比,已下跌了36%。这意味着,很多首付三成的购房者购置的房产已成负资产。一些房价下跌较大的区域,开始出现业主“断供”现象。

  6月25日,深圳一家银行对外界披露,泰华大厦一位贷款7成的男性业主,以供不起一套5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为由要求银行收楼,成为此次“负资产”风波中首个被曝光的断供个案。一月以来,《瞭望》新闻周刊调研中遇到越来越多的案例。

  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陈小州去年10月在南山区“半岛城邦”楼盘买了一套121平方米的三居室住房,首付90多万元,总价310万元,每月还贷大约1.6万元左右。随着房价的下跌,目前此房产价值在210万元左右,缩水100来万元,已是负资产。

  陈小州说,他把房子出租每月可以收取0.9万元的租金,但与高额的月还贷额相比,越来越难以承受。现在他对于银行的还贷是时断时续,属于观望期。据他了解,目前大约有50名“半岛城邦”的业主每月不还房贷。

  据本刊记者了解,深圳房价下降较大的一些区域的楼盘,都出现过业主不还贷现象。这些业主还贷时断时续,相关银行担心形成呆账坏账,也不愿催促得太紧。如果业主大量选择“断供”,将给银行带来很大压力。近日,央行发布《2007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时已预警,特别提出对深圳去年4月至7月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予以关注。

  除了深圳,穗、京、沪、渝等地的房市也不景气,虽然房价没有大幅走跌,但是交易量明显减少。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大多数城市楼盘成交量已经出现了“腰斩”。以上海为例,今年上半年月均成交面积同比下跌50%。而且,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的落实,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态势,房价“只涨不跌”的现象出现逆转迹象。

  与此同时,股市“负资产”现象更为明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19日,沪深两市总市值17.8万亿元,比2007年10月的28万亿减少10万亿,加上此间增加8700亿股新股约5万多亿元市值损失,2007年10月以来,中国股市总市值损失15万亿元,其中流通市值损失5万亿。

  这些情况成为“负资产”风险浮现的大背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出现断供现象,你认为受害最大的是谁?
买房者
银行
地产商
不好说

断供者将面临银行起诉,你认为是否应该重罚?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你认为是否应当因为断供终止楼市调控?
应当
不应当
不好说

  相关专题:

  深圳购房者部分断供

    相关报道:

    易宪容:按揭断供话题根本无从谈起

    放大深圳断供意在逼宫政策

    谁是房市断供门幕后推手

  相关博客:

    负资产已达30万 深圳中产很受伤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