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接连四天创新高 外管局实地勘察热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9:56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在前三个交易日连连“破关”的基础上,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走高。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30,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这也是进入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出的第55个新高。

  此前有媒体报道,商务部已正式向国务院建议放慢人民币升值步伐,同时提高服装、玩具、鞋类的出口退税率,以防止出口出现大幅回落。

  不仅仅是商务部。为防范热钱,外管局、商务部、海关总署日前联合颁布了《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并于7月14日起对出口收结汇实行联网核查管理。联网核查系统上线试运行伊始,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邓先宏在京分别走访了银行和企业,实地了解系统试运行和业务操作等情况。

  招商银行(600036)资金交易部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写道,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人民币急速拉升的情况能持续下去;在外部经济环境下行风险日益上升的情况下,需要适度放缓人民币升值速度以稳定出口,助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并缓解就业压力。

  对上述种种,有外资投行持相反意见。高盛与高华证券公司联合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政策组合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应是如何从行政/微观调控手段,逐步转向更加市场化的宏观价格调整措施。将人民币汇率调整至合理水平仍然是政策组合重新达到平衡的关键所在。在此情况下,人民币升值速度的放缓和上调出口退税是适得其反,只会延长出口领域必要调整所持续的时间。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张岸元日前撰文称,在人民币加速升值、达到平衡点后可能出现趋势逆转的情况下,应着手准备在某个时间点放松资本项目管制,并敢于一揽子解决问题,“热钱规模的研究是伪命题,不能由反热钱推导出必须强化资本管制的结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