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份外汇储备增速明显放缓 热钱流入显著为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08: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不出外界预料,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突破1.8万亿美元的整数关口,达到18088亿美元,同比增长35.73%。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2806亿美元,同比多增143亿美元。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6月外汇储备仅仅增长119亿美元,同比少增281亿美元,扣除213.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6月热钱流入显著为负。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指出,并不清楚热钱是否真的“流出”中国,还是因为商业银行没有上交央行。如果是前者,那么或许意味着风险;如果是后者,则没有问题。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申银万国倾向于认为是后者。

  外汇储备超常规增长不仅仅带来较大数额的外汇占款,给中央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增加难题,更为重要的是隐藏其中的热钱可能对经济形成潜在威胁。根据通行的计算口径(热钱=外汇储备-FDI-贸易顺差),上半年新增外汇储备中不可解释的部分达到1292亿美元。

  事实上,以外汇储备扣除FDI和贸易顺差的方法所计算的热钱数字属于保守估计,根据一些学者的估算,目前流入国内的热钱规模应该已经超过了现有外汇储备规模。

  对于学界的认识,外汇管理当局并不认同,日前有外汇局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否认了热钱的存在,但外汇局新闻处随后发表声明称该官员观点不代表外汇局。

  尽管对于热钱的定义和流入途径存在诸多争议,但外汇管理当局打击投机性跨境流动资金的力度却在加强。外汇局、商务部、海关总署日前联合颁布实施《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决定自2008年7月14日起对出口收结汇实行联网核查管理。

  外汇局局长胡晓炼日前就跨境资本流动监管问题进行调研时强调,完善贸易收结汇和贸易信贷管理应与继续促进贸易的便利化相协调,采用先进信息化手段,既要实现管理的效果,又要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还要考虑不同行业和企业的特殊性,实行有所差别的做法。胡晓炼指出,及时根据形势的变化调整政策,保证跨境资金流动的真实性及其与交易活动的一致性,有助于为广大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促进我国经济金融平稳发展。

小调查

1、您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是否能够长期保持超10%增长?

不能
不好说

2、您是否赞同经济有所降温前提下,调控频繁使用紧缩政策?
赞同
不赞同
不好说

3、您是否看好经济降温前提下的股市和房市?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相关专题:

    聚焦中国经济降温

    相关报道:

    张岸元:热钱规模的研究是伪命题

    热钱不断 外汇储备超1.8万亿美元

    三部委联手阻击热钱

    傅新:国内真的没有热钱存在吗

    全球熊市 热钱会抄谁家的底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