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日剧变论到期 潘石屹称现在是房地产业最低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1: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潘石屹认为,目前房地产业所处环境较之百天之前更困难 史丽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唐文祺

  “房地产百日剧变论”在3月底经由本报报道后,一时轰动。如今,百日期限已过。

  昨日,潘石屹表态认为,现在已经是房地产最困难的时候,“不会更坏了,风雨过后总是阳光”。

  对于自己谈论的“百日剧变”,潘石屹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所处的经济环境较之100天之前更加困难,无论是从各地资本市场融资的机会,还是我国货币政策的走向,都没有看到好的希望。“100天前我预计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之间的变动更多会以兼并、重组、项目转让的方式来进行。但我们在这100天中看到更多的是,房地产行业在资金的巨大压力下,拖欠政府的地价款。”

  潘石屹表示,在没有付清地价款的时候,政府并不会把土地证办给企业,因此就形成了地方政府与开发商之间扯皮的事。相应的,造成的结果便是这些去年的高价土地很难在2008年甚至2009年之内,向市场提供供应量。“这种拉锯战拖的时间越长,越影响未来一两年房地产市场中房屋的供应量”,并从而影响房地产市场中的房价。

  之前,潘石屹曾公开对于“百日剧变”进行过相应解释。他认为,“百日剧变”主要是指2006年下半年、2007年疯狂拿地的那些企业。这些企业将自身所有的钱加上银行贷款去支付土地首付款,面临着很大的资金压力。因此,一种很大的情况发生可能性便是,这些企业会拖欠政府的出让金,同时拖欠银行贷款。“三个月前,我提出房地产行业要发生这种变化时,只是看出一些苗头,实际上这些造成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的因素从今天来看比三个月前要强烈得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