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大教授道歉:不该打赌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20:58 新京报

  教授道歉:不该打赌房价

  徐滇庆一年前称,深圳房价若下跌,他将在媒体上向深圳市民道歉  

  本报讯 (记者杨娟娟)“我今天确实给几家媒体发了《致深圳人民道歉信》。”昨晚7时,北京大学教授徐滇庆向本报记者表示。不过徐滇庆向记者强调说,是因为打赌房价这种方式太不严谨,所以道歉。

  深圳房价已跌3000多

  徐滇庆的赌局是在2007年7月11日定下的,当时他在深圳出席某论坛时表示,深圳房价肯定要涨,“我们不妨再豪放一点———如果明年(2008年7月11日)深圳的房价比现在(2007年7月11日)低一分钱,我一定在媒体上用整版篇幅向深圳市民道歉。” 知名财经评论员牛刀回应了这一“赌局”:以深圳官方公布的2007年7月11日的新盘均价每平方米15745元为准。双方的赌注一样,如果牛刀输了,也在媒体上用整版篇幅向市民道歉。

  眼看着一年约期马上要到期,这一“赌局”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6月27日,徐滇庆在网易财经上表示,不会道歉,因为深圳房价没有下跌。

  与徐滇庆打赌的牛刀表示,去年7月11日深圳房价是每平方米15745元,至今年5月份的深圳房价更跌下到了每平方米12000元。

  教授拒谈深圳房价涨跌

  在徐滇庆表态不会道歉的四天以后,7月1日下午,网易财经上出现了“徐滇庆向深圳人民道歉信”。本报记者致电徐滇庆,证实了这封道歉信确实是出于徐滇庆之手。

  “一年就要过去了,无论深圳的房价涨不涨都理应由我来道歉。”徐滇庆在道歉信里表示,“当时我说这句话错就错在简单地预测房价,这样做很容易让人搞成娱乐新闻,助长浮躁的学风,有可能忽视了房地产市场急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昨晚,徐滇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不愿意再谈深圳房价,“没有什么意义,应该关注的是防范金融风险和为百姓争取实际利益。”

  “当时我说这句话错就错在简单地预测房价。”

  “一年前,我说深圳的房价要涨,错在把时间段说得太绝对,但是总的趋势判断并没有错,依托的理论也没有错。”

  ———北大教授徐滇庆

  “深圳房价下降是明摆着的事实,徐滇庆早在半年前就已经输了。”

  “很多人认为我根本不用赌,肯定是赢……深圳房价从目前位置来看还不是底部,还有下跌的空间。”

  ———财经评论员牛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