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贤良:引进PE就像往油墨配方里加成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19: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是做油墨的,油墨就是一个配方的问题。对我来说,引进PE投资就像在油墨配方里增加一种成分一样。有用才会加进去。”

  6月16日,苏州科斯伍德油墨股份有限公司,科斯伍德董事长吴贤良对引进PE的说法很幽默。

  同时,吴贤良表示对外资PE或者本土PE并没有特别的倾向,“这两种不同的机构进入你的公司以后参与的程度和内容是不是跟期望值一样”才是最重要的,而“风险投资会不会增加企业管理的负担、时间精力的负担,能否帮助企业快速成长、成功上市”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选择标准。

  “最初我们打算上创业板,因为创业板对企业要求比较低。但创业板也有一个特点就是要求高科技。大家对行业的理解层面是不一样的,比如你是做太阳能的,一听就知道是个新能源,容易被人接受。但很少有人清楚什么是胶印油墨,所以我们上创业板的障碍可能会比较大一点,同时创业板的相关政策目前尚不明确。”吴贤良这样解释选择进军中小板的原因。

  此前的2008年5月23日,科斯伍德参加了由本报与苏州市发改委、苏州市经贸委、中华创业投资协会以及中国创业资本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1世纪成长企业投融资峰会”,并在会上做了企业推介。

  民营胶印油墨老大的5年

  吴贤良认为,油墨业是个很有潜力的行业,很容易让企业上规模。它市场很大,市场增长也很快。

  据介绍,中国2007年的油墨总量是35万吨。而在2002年的时候,美国油墨的全年消耗量在120万吨左右,相当于中国目前的4到5倍。在人均收入很高的香港,油墨的消耗量也有25万吨。中国是多少呢?在2002年的时候,中国油墨的消耗量差不多跟香港一样。中国现在的发展速度是10%左右的GDP增长,而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物质、精神文明的发展。也就意味着配套产品必须要达到一个量。而很多终极消费品都跟油墨密切相关。虽然现在因为网络的流行,很多新闻都可以在网上看,但是有多少人会选择在网上看时尚杂志?此外,超市的传单、企业的介绍资料、学校的书本甚至食品的包装,都需要印刷。东西越多,印刷品就越多。这些都促使了中国油墨业的快速成长。

  据吴贤良介绍,油墨主要分为平版胶印油墨、凸版油墨、凹版油墨三大类,胶印油墨又分为单张纸胶印和轮转胶印两种。其中,胶印油墨消耗量占总油墨消耗量的50%到60%左右,而单张纸胶印消耗则占胶印油墨消耗量的60%。但从总的油墨市场来讲,不同类型的油墨产品之间几乎不存在竞争,因为不同类型油墨产品的应用领域不同,承印的基材也不同,“就像西瓜和桃子,虽然都是水果,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

  据悉,把产品重点放在单张纸胶印油墨的科斯伍德去年销售金额为1.3亿元。近三年的销售年增长率在60%以上。目前,科斯伍德在胶印油墨方面的产销量是江苏省第一,据吴贤良估计,“全国胶印油墨的民营企业里面,我们发展的速度是比较快的,规模是最大的,跟国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比的话,我们大概处于全国第五、第六的位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