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源合作是共赢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5:52 城市快报

  17日,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拉开了帷幕。此次,中美高级官员移师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就对中美双边经济、甚至对全球经济都有重大影响的问题进行对话。

  多少话题?

  对话重点能源环境

  正式开谈前,中美双方均对此轮战略经济对话的大致议题作了阐述。

  6月6日,中方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环境和能源问题是中美共同面临的最大挑战,中美将就能源和环境合作问题签署一项为期10年的框架协议。16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指出,中美能源合作是共赢选择。6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发表讲话指出,此次对话将着重在5个领域:应对金融和宏观经济周期变化、发展人力资本、从贸易和开放市场中受益、增加投资以及扩大在能源和环境方面的合作。

  多少变化?

  议题设置获取主动

  可以说,前三轮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美国向中方施压为特征,但分析人士指出,这次的情况会有变化。

  虽然作为对前三轮对话的继续,美方可能仍会谈及一些“传统”的核心话题,比如人民币升值问题,以继续对中方保持压力。但某种程度上,保尔森届时即便重提汇率问题或是中国的贸易顺差问题,更多可能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是为对美国国内有个交代。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目前面临整体挑战的背景下,双方对话的要点可能会集中在全球经济问题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宿景祥说,“美方寻求中国合作的一面将会凸显,压人民币升值的意义已经不大了。”

  相反,中方在议题的设置上可望获得更多的主动性。分析人士认为,以往战略经济对话都是美国压人民币升值,但这次中方对美元持续贬值肯定会有反应,有理由要求美方也负起责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说,“前三轮对话中国处于守势,但这次中方应敦促美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稳定美元,实施负责任的货币和汇率政策。”

  多少期待?

  有望达成具体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对话,中美双方有望达成一些具体协议,特别是在能源合作方面。

  相对而言,能源问题是中美双方具有更多共同利益的一个领域。一方面,节能、环保合作有利双方,徐明棋说,此前双方在技术上已经有了很多磋商;另一方面,在目前全球油价不断刷新高点的情况下,作为原油消费大国,中美携手协调全球能源市场,能使之更为有序化。

  由于美国面临大选,对于保尔森而言,这可能是他代表布什政府主持的最后一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这也会使美方对此次对话拿出一些具体成果有更大期待。同时,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着眼于对中美双边经济、甚至对全球经济都有重大影响的问题。徐明棋表示,有些问题不是在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意义更多是加强沟通、增信释疑。

  本组稿件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