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美国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5:51 城市快报

  中方希望借鉴美国宏观调控经验 并就能源环境合作问题达成协议

  6月17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长保尔森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对话会。新华社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说,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动荡后,中国希望从美国的挫折中吸取教训。

  正在参加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周小川当天下午在会议间歇期间举行的简短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去,美国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双方在讨论中经常是中国希望在宏观调控方面借鉴美国的经验。而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中方除了有兴趣研究美国在宏观调控和市场发展方面的经验外,同时也希望从这次危机中吸取教训。

  周小川介绍说,当天上午的会议主要讨论了经济和金融周期性波动问题,议题包括:中美两国如何处理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的周期,特别是在目前金融市场动荡和商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如何处理这些问题;造成这次周期的原因是什么;哪些政策对周期管理最有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周期管理起到什么作用。具体而言,会议讨论了定价机制和对价格的直接控制在周期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包括美元在内的货币汇率在保持全球金融稳定方面的作用,以及如何深化中美两国金融监管部门间的合作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