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房景气指数连续半年环比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5:33 每日新报

  近期房地产市场销售量持续走低,住宅产品销售开始出现明显的优劣分化。从目前市场住宅销售情况来看,一些抗跌能力相对较强的住宅产品开始表现出鲜明的优势,购房者的注意力越来越聚焦于这几类产品。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3.34,比4月份回落0.73点,这是国房景气指数连续6个月出现环比(比上月)回落。

  从统计局发布的国房景气指数趋势图能清楚地看到,国房景气指数从2007年3月起连续8个月环比上升,而从2007年12月开始环比连续回落,到2008年5月份已连续6个月回落。

  虽环比连续回落,但当前国房景气指数仍处于景气空间。国房景气指数以100为临界值,指数值高于100为景气空间,低于100则为不景气空间。

  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1%,而上月数据为下降1.8%。其中,空置商品住宅6495万平方米,下降4.8%,降幅比上月缩小1.9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到位资金增幅都出现小幅回落。前5个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519亿元,同比增长31.9%,增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到位资金15099亿元,增长24.3%,增幅回落1.6个百分点。

  土地开发和房屋施工面积增幅也都出现了回落。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同比增长4.3%,增幅回落1.6个百分点;全国房屋施工面积增长24.9%,增幅回落0.5个百分点。

  记者调查

  哪些产品相对抗跌

  市中心地缘优势前景看好

  市中心楼盘的市场表现仍是近期市场的热点所在,并且购房者对于楼盘周边的具体设施配套也更加挑剔。

  土地供应减少决定了中心城区的住宅产品供应量必然明显降低,其地缘优势则会进一步凸显,因此在目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市中心住宅仍然保持着相对乐观的市场表现。

  从目前公布的2008~2012年期间天津市城市规划来看,市中心区域的土地供应比前几年明显减少,且和平区这样绝对中心区域,几乎没有大规模的土地供应,小规模地块供应也非常少。而河西区、南开区等市区住宅的土地供应也明显少于往年。

  一些购房者认为,富丽城、城上城等老城厢板块由于占据市中心不可复制的地段优势,又有精装修配套,因此其单平方米价格虽然过万元,但相对于其他高端产品而言,会具有更强的抗跌性。

  同时,大多数位于市区的商品房住宅项目在目前持续低迷的市场下则面对着更加严峻的考验。目前河西区、南开区一些重点小学和重点中学附近的商品房楼房基本可以保持接近年初的销售水平,而其他区域的销售则普遍同比下降20%~50%。河东区某小户型产品项目销售人员坦言,虽然该项目坐落位置属于河东区比较繁华的地段,但由于周边没有重点小学,距离最近的重点中学也有20分钟左右车程,因此其销售状况最近一直很不理想。

  低密度住宅因稀缺而坚挺

  市区周边住宅中一些低密度产品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也表现出了不错的走势。据了解,近两个月来,西青区、北辰区一些项目中6层以下住宅销售比高层住宅产品销售普遍乐观。

  虽然6层以下的洋房产品售价要比高层住宅高15%~30%左右,但前者的销售速度和销售量都要比后者高得多。据一些同时销售多层住宅和高层住宅的项目透露,大约7成左右的购房者都会首选洋房,而从前两年的销售情况来看,购房者则大多会以价格为先考虑。

  新报记者 安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