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粮价暴涨中国成价格洼地 各地走私粮食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粮价暴涨中国成价格洼地 各地走私粮食成风

一批试图走私的面粉被查获。


粮价暴涨中国成价格洼地 各地走私粮食成风

黄埔老港海关关长梁润超。


  一个月查获7案粮食走私幕后“利益链”何在

  “一向不太起眼的大米和面粉成了新的走私品种,粮食走私成了一种新现象。就连世界头号大米出口国的泰国,也成为了中国粮食走私的目的地。”近日,有广州的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由于国际粮价暴涨,国内外大米价格甚至相差4倍。在巨大价差诱惑下,粮食走私出境案件时有发生。我国深圳、拱北、昆明、南宁、杭州等多个海关陆续查获粮食走私出口案件,如深圳文锦渡海关、蛇口海关连续查发了16起涉嫌逃证逃税出口面粉案件。

  最近一个月内,广州黄埔老港海关连续查获7起粮食走私案件,频率之高引人关注。以至于海关工作人员专门针对这种突然频发的走私现象,进行了专项的风险分析,并进行了专门布控。

  粮食走私案件频发的背后伴随着国际粮食市场的暴涨行情,粮食走私利益链是怎样形成的?这种突发的现象透露着什么信息?这种新的走私行为会带来哪些危害?对此,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文/图 本报记者何涛 通讯员殷允伟

  6月13日下午,一场瓢泼大雨如期而至,但没有影响到黄埔老港海关异常繁忙的进出口作业。对于工作人员来说,最近查验每一单货都要十分小心。根据掌握情报所作的风险分析,粮食走私成为当前一个频发现象。

  老张是黄埔老港海关机检科的查验关员,每天他都要在一台叫“车载移动式大集装箱检查系统”的车里上班,该车售价高达八九百万元,而且老港海关仅此一台,是海关机检科成立的基础。“通过这台先进设备,不打开集装箱用X光检测,这是一种非侵入式的快速查验方式,不仅提高准确性,还提高效率。”一位海关工作人员说。

  “净水剂”实际上是面粉

  正是利用这台车,有3单准备走私出口的粮食被截获了。

  老张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2008年4月30日上午10时,一个集装箱的货物正在进行机检,一份《海关出口货物报关单》随即出现在了车载电脑上,货物名称注明是“木塑纤维板”,目的地为马来西亚,货物来自深圳市福田区的一家商行。

  通过X光扫描发现,图像显示这批货物的密度很大,与木塑纤维板成像并不一致。一查验全是面粉,共有17吨。这是一起典型的伪报品名粮食走私案件。

  5月19日,深圳市一家进出口有限公司有两个集装箱的“净水剂”准备出口到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机检后发现里面装的是足足45吨面粉。

  常规的查验手段也截获了数批走私粮食。一次有个准备运往东南亚的“大理石碎石”集装箱在通关时,被老港海关大码头监管科工作人员扣了下来。开箱查验时,里面装的全是东北大米,有92吨之多。走私目的地竟然是世界头号大米出口国泰国。

  近期黄埔老港海关频现粮食违规出口案件,自4月29日到6月2日,约一个月的时间内,黄埔老港海关监管现场已经累计查获了7起大米、面粉等粮食或粮食制品违规走私出口,成功阻止了280余吨粮食违规走私出口。

  与此同时,国内多个海关都面临着粮食走私出口的风险。

  今年以来,我国深圳、拱北、昆明、南宁、杭州等多个海关陆续查获粮食走私出口案件。

  拱北海关出现了“水客”零星走私粮食的情况,一些边民每日来往于水上,随身携带几十斤粮食偷运出境。而据媒体报道,在越南的一些市场里,已经出现了来自中国的走私大米。

  与此同时,我国正常的粮食出口仍在继续。据海关统计,2008年1~4月,广东省出口粮食6.3万吨,价值3009万美元,出口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5.6%;逾九成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今年1~4月广东省粮食出口均价为478.1美元/吨,增长52.1%。其中,4月份出口均价为505.3美元/吨,增长62.8%,创历史新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