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小麦总产再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8: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预计超过610亿斤,比去年增加15亿斤以上

  本报郑州6月18日电 (记者罗盘)6月18日,中原大地传来喜讯,河南夏粮收割顺利结束,全省小麦总产量预计超过610亿斤,比去年增加15亿斤以上,单产也将超过去年762斤的水平。在连续4年大丰收之后,再创历史新高。

  中原熟,天下足。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10,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1/4,全年粮食产量已连续两年突破1000亿斤,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年,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积极抓好粮食生产。省委书记徐光春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要求各地各部门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从增加农民收入的高度,坚定不移抓好粮食生产。代省长郭庚茂在麦收关键时期,深入一线现场指挥“三夏”生产,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确保颗粒归仓,丰产丰收,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河南在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同时,出台了系列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省财政拿出1000万元资金与中央2000万元奖励资金合并使用,奖励42个粮食生产先进县。今年全省种粮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达70.9亿元,比上年增加31.4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达2.3亿元,比上年增加1.09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覆盖全省所有的农业县区。同时,全省实施3000万亩优质小麦良种推广补贴项目,促进了麦播面积的稳定增加和各项节本增效措施的推广应用。支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农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河南夏粮种植面积达7933万亩,是1959年以来50年的年度最大种植面积,其中小麦种植面积达7890万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年度最大种植面积。

  目前,河南夏种工作正全面展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