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压力下 房市未来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6:06 金融时报

  庞东梅

  在对房价的一片看跌声中,今年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的相关数据近日出炉。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2%,涨幅比4月份低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涨幅比4月低0.1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房价仍然处于微涨的态势。看跌的预期与微涨的数据构成了如今房市的大致轮廓,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究竟面临着何种局面呢?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一份房地产金融报告中表示,销售量萎缩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主要困境。再看看涨幅9.2%这个数据,人们不难发现,在经历了一次次观望与购房的轮回后,观望再度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一个显著的特点。具体来看,一方面,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态日趋强烈,对房价走低的预期不断增强,面对部分楼盘打折、赠送等变相降价的手段,依然不为所动;另一方面,房地产商即使面临着众多的压力,也不轻言“降价”。双方的较量正在继续中。

  然而,在这次的博弈中,天平似乎在向消费者倾斜,因为房地产商们目前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资金链断裂的威胁击中了其生存和发展的“软肋”。虽然房地产商们大多避谈资金,但是房地产市场上出现的种种迹象都在暗示资金短缺的事实。

  为何今年房地产商面临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呢?专家指出,“这最主要还在于近年来我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措施发挥了作用。”近年来,国家针对房价过快上涨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组合拳,紧缩“银根”和“地根”是其中的重要举措,这对于前些年房地产市场司空见惯的“空手套白狼”经营模式无疑是重要一击。随着“银根”的不断紧缩,房地产商通过商业银行借贷的难度不断加大。另外,寻求上市圈钱以继续扩张的模式,也随着资本市场的规范和股市的低迷陷入困境。这些因素对于自有资金比例较小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无疑是不利的,他们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威胁可想而知。再加上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不景气状态,销售量的减少给房地产企业资金流带来不小的影响,对遭遇资金链断裂压力的房地产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当前国内面临流动性过剩,国家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房地产贷款难度增加,同时股市低迷又使通过上市再融资获得资金的愿望难以实现。多重压力下,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将走向何方?不少专家认为,“如果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资金缺口无法弥补,房价调整以及分化的趋势将是明朗的。”看来,由深圳引发的房地产市场萎缩的趋势大有向全国蔓延的态势。

  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将给金融业带来不小的影响。一旦出现房地产价格的下行,将会增加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不仅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面临风险,而且个人住房贷款的偿还也面临风险。在当前扑朔迷离的局面下,作为与房地产企业息息相关的金融行业,应该提高警惕,未雨绸缪,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波动,调整自身的信贷结构,以避免房地产市场波动对金融业造成的消极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