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成交降温但房价未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5:1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李新丽) 今年1~5月,广东省商品房屋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同比大幅下降23%左右;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大幅增长32.8%。广东省统计局昨日发布资料显示,全省楼市降温的势头初步显现,但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增势强劲,同比大幅增长32.8%。

  值得关注的是,前5个月广州市商品房屋销售建筑面积分别下降29.3%,商品房屋销售额下降15.4%,房价仍呈现上涨。

  全省房价同比升0.61%

  数据显示,1~5月广东商品房屋销售面积1492.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4%;商品房屋销售额878.91亿元,下降23.0%。其中,广州、深圳两市的商品房屋销售建筑面积分别下降29.3%和55.6%,商品房屋销售额下降15.4%和55.4%。

  业内人士表示,深圳市商品房的销售建筑面积下降幅度,与销售额下降幅度基本保持一致,说明两者处于同步下降的趋势。但广州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的下降幅度,比销售额下降幅度多出13.9%。说明虽然广州市的成交量下降了,但房价并未同步下降,仍处于上涨的空间。

  从全省的情况看,数据显示,1~5月,全省平均房价每平方米5888.45元,同比略涨0.61%。广东楼市的降温并未带来楼价的下跌。

  开发商资金不紧张?

  另有数据显示,1~5月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大幅增长32.8%。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广东楼市出现明显降温,但由于房价坚挺,房地产依然是当前全省的投资热点。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投资增长幅度正常多在20%~30%间,32.8%的增长幅度较高,这表明今后供应会比较多。相较同期成交下降的情况,估计今后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此外,高投资增长,说明开发商的资金并未如外界认为的紧张。开发商资金不紧张时,房价也就不会再做大调整。

  黎文江认为,投资增长还可能是因为其他行业的大企业,进军投资房地产市场。据了解,国美、苏宁、海尔、白猫洗衣粉、平安保险、青岛啤酒等多个企业都有意注资房地产行业。据悉,有房地产企业因为资金紧张,对原项目的股份进行转让,让上述外行企业得以买股份进入房地产市场。

  但也有知名开发企业人士分析,房地产投资每个至少上亿元,并且是持续行为,并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就反映出来。今年1~5月份的投资数据,可能是在去年就已立项的项目的持续投资行为,这不会因为今年以来的资金紧张问题就停止,因为停止可能损失会更大。因此,虽然前5月的投资猛涨,但并不能以此就衡量开发商的资金松紧程度。

  1~5月广东商品房屋销售下降

  地区

  广东

  广州

  深圳

  销售面积

  1492.61万平方米

  -

  -

  同比

  ↓23.4%

  ↓29.3%

  ↓55.6%

  销售额

  878.91亿元

  -

  -

  同比

  ↓23.0%

  ↓15.4%

  ↓55.4%

  1~5月广东房地产投资上升

  项目

  开发投资

  购置土地面积

  数字

  1011.63亿元

  1483.28万平方米

  同比

  ↑32.8%

  ↑44.7%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