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报复性反弹 终结“十连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5:13 信息时报

  李鹤鸣

  经历了创纪录的“十连阴”后,沪深股市昨天迎来报复性反弹,最终沪指收报2941.119点,深成指收报9903.14点,双双创出超过5%的涨幅,成交量也较前几个交易日放大近5成。不过,针对昨日的强劲上涨,业内人士表示,连续暴跌后出现报复性反弹是股市的正常反应,对本次反弹的高度和力度,多数券商均表示不容乐观。

  有色引领两市大涨

  沪深股市昨日早盘一度低开低走,两市股指在一波凌厉的跳水后同时创下新低,沪指一度下探至2729.71点。不过“石化双雄”表现平稳,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在大盘探底后,沉寂已久的有色板块率先走强,随之煤炭、资源类板块纷纷跟上,推动股指回暖转升,临近午盘,工行、中行等银行股快速拉升,推动股指快速翻红并一路上扬。

  午后,大盘在有色板块的持续拉升下继续上涨,市场人气被重新提振,成交量也快速放大,早盘跌幅深重的券商股、地产板块也纷纷翻红。截至收盘,两市股指涨幅均超过5%,沪指更创下年内第3大单日涨幅。两市涨停的非ST股超过100只,而下跌个股仅77只。

  反弹持续有待“托市”

  比较中投、广发、长江等13知名券商昨日晨报后发现,尽管没有一家机构准确预测到昨天反弹,但国海、长江、广发等9家券商在报告中或明确提出或暗示了反弹随时可能出现。广发证券认为,“沪深300市盈率自2006年以来首次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短期做空动能得到快速释放,急跌必然伴随报复性反弹。”

  市场人士认为,本次反弹前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利好出现,主要是由有色金属板块带动出现的技术反弹。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昨天监管层一些表态中暗示可能会有“托市”新举措,近期应密切关注市场预期能否兑现。

  牛熊转折惊人相似

  不过对比股市10年以来走势发现,上一轮牛熊市的转折历程与本次转折有惊人相似。

  根据上证综指月K线显示,自2001年6月创下当时最高点位2245点后,上证综指开始持续回落,4个月内股指下跌超过20%,一度跌穿当时的3年均线点位1712点,此后股指在11月份出现小幅反弹后,继续下跌并一路振荡回落到2005年6月6日创下998点的最低点,跌幅超过50%,前后经历了4年时间。

  昨天沪指盘中创下2729.71低点也跌穿了3年均线2811.83点,与前次不同的是,由于去年以来A股涨幅巨大,此次由高点下跌至3年均线用了8个月,而跌幅已经超过50%。

  机构看市

  反弹时间空间均有限

  终于迎来反弹,众多投资者再次蠢蠢欲动,不过券商普遍对本次反弹的时间和空间反应冷淡。太平洋、东海、国都、信达4家券商观点惊人一致:市场惯性下跌,自身力量难以改变原有趋势,后市等待政策救市;信达证券则直言,股市积弱难返,市场难言见底,对反弹的力度和高度不可盲目乐观。

  大小非减持意愿下降

  在各家券商中南京证券观点独树一帜。该券商认为,本月以来宁波华翔北斗星通国统股份思源电气华峰氨纶等中小板股票重现公司高管净买入的现象,表明随着大盘的快速下跌,大小非股东的减持意愿出现了持续下降,高管卖出持股的欲望也相应降低。不过尽管估值、技术面均有反弹的要求,但疲弱不堪的股市中仍应谨慎观望。

  回避题材股配置优质股

  尽管对反弹不抱太多希望,但借助反弹进行调仓仍是大多数机构的共同观点。国海证券认为,目前应逢低增持低市盈率的优质品种,回避概念股、微利股和高市盈率股。广发证券也认为,目前应回避题材类股票,重点配置优质个股。与此相反,长江证券则在晨报中认为,大盘急跌反弹可试探性建仓,或者追踪盘面上强势品种。中原证券明确提出,应该借反弹之机重点关注电信重组、油价电价调整、资产注入概念等下半年热点股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