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景这边独好 浙商越南淘金新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4: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华

  “不再是战场而是市场!”

  这块1994年竖立在越南河内街头的中文广告牌,当年,曾以巨大的力量俘获了来自温州的淘金者——邹青海。

  14年后的今天,邹在越南,已经拥有了一座铬铁矿20年的开采权。

  邹青海们是越南开启革新之路后,进入越南的第一批淘金者。与他们艰苦经营壮大之路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以品牌挺入越南。

  “苏泊尔要做‘The World's Local Company’。”苏泊尔集团海外营销中心总监吕军辉表示,其越南基地2008年4月投产以来,业绩稳定,“公司进军东南亚市场的计划不变。”

  与此同时,占地6平方公里的越南龙江工业园正式开建。这是由浙商翁明照等人投资一亿多美元设立的。龙江工业园已被中国商务部列入19家中标的境外经贸区之一。

  2008年5月底,由温州市外经贸局外经处处长夏林红率领的70多位浙江企业家去越南考察,恰巧遇到上海浙江商会组织的赴越南商务团。“大家都看好越南经济前景!”夏林红说。

  投资“热土”

  邹青海的加速跑出现在2004年。

  在这年11月份举行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明确提出,对于中国企业进入东盟市场,温州企业“要带个头”。其后,来自商务部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部门的政策支持,使得在越南的中国企业家们加速了投资脚步。

  2004年底,邹青海获得越南清化省挪山区古定一座年产铬铁30万吨铬矿20年的开采权,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投资1亿元,约定2005年4月开工。古定矿区储量约2000万吨,有50多家广东客商用当地人的名字开矿,精炼后直接运往国内。

  好事多磨。邹青海刚签投资协议,越南国内就掀起了一轮整顿矿业风暴。

  2005年1月,越政府办公厅第208VPCP-V.I号公文决定,全国所有地方省份发放的采矿执照一律回收中央,越南矿产总公司受到全面整顿。各省颁发的执照一夜作废,挂名越南人的中国矿区一片狼藉。古定铬矿的中国民间资本损失约2亿人民币。

  “当时如果跟着别人一起逃跑,我肯定再也没法翻身。”见多识广的邹青海不停奔走,和越南各级官员接触,还多次咨询中国驻越大使馆,最终发现了生机所在。越南中央政府打击的是原材料出口,希望以此促进冶炼上规模,提升越南的矿产能源产业链。

  随后,邹青海拿到越南能源部和投资规划部两位部长的签字,以红头文件发下地方,合约条件比原先的更好:一是允许中国人全资,不必分割联营利润;二是允许加大投资额度,投资项目增加到2000万美金,由邹青海和另一温州商人合伙,成立纯中资的中犹金属冶炼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美元。

  越南中央接受邹青海投资的理由有三:一是集中初级冶炼,以铬铁出口,而非原矿精选后直接运回中国;二是承诺三年后承包附近一个铁矿,以古定铬矿生产的铬铁为加工原料,冶炼在越南还是空白的不锈钢钢锭;三是招收600名当地员工,并交10%的增值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