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防总:加强黄河长江海河防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4: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刘中元

  6月18日,国家防总办公室发布最新汛期公报称:珠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洪量大灾情重损失相对小。同时,18日、19日两天珠江流域部分地区仍有小到中雨,未来几天雨区将北抬至长江沿江及淮河流域。辽宁、上海、浙江等地出现大雨到暴雨天气。

  据国家防总预测,未来几天雨区将北抬至长江沿江及淮河流域。对此,国家防总做出部署: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预警,特别要加强黄河、长江、海河等大江大河的防汛工作,确保防洪安全。

  国家防总称,综合西江、北江和珠江三角洲的洪水分析,此次洪水为1915年以来的第7位的流域性较大洪水,其中西江相当于20年一遇的洪水,北江为10年一遇的洪水,西江支流桂江、柳江支流洛清江等为超历史纪录的大洪水,是多年罕见的。

  针对长江是否会出现“十年一周期”的大洪水的疑问,长江水利委员会规划处原总工程师谭培伦表示,由于洪水预测主要看气象预报,它的特点是短期预报很准,而长期预报则很难说。

  统计数据显示,6月10日前长江干流的水位相比历史平均水平是偏低的;而之后几天连续大雨,洞庭湖湘江、鄱阳湖赣江上游支流多个水文站超警戒水位,但长江干流汉口段水位离警戒水位仍有一段距离。

  相比于十年前的1998年洪水,来自谭培伦的数据显示:经三峡水库调蓄,中下游平均水位约可降低1米,基本可控制在长江流域规划中确定的堤防设计水位以下。事实上,三峡水库与堤防、分洪、防洪非工程措施诸多元素相配合,要承担下游防洪任务,“统一的防洪调度非常重要”。

  据国家气象局此前发出的预报,多年出现断流的黄河,今年则可能迎来25年没有到来之洪水。黄河水利委员会前副总工程师胡一三表示:根据以往的一般经验,黄河下游洪水一般出现在7月的下半月和8月上半月。与长江相比,汛期出现得晚,持续时间也将短一些,“但这得看气象条件,不是百分百准确”。

  胡一三强调,在黄河下游滩区堤内,人口密集,大堤内土地肥沃,进行了很多年的拦水造田,如果发生洪水将可能受到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