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力成示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3:30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祝慧北京报道 作为全国面积最大的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正引起各方关注。近日,青海省在京举行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项目推介会暨盐湖城旅游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会上,青海省省委常委、副省长马建堂介绍说,柴达木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储量的矿产有57种,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约16.27万亿元,占全国的13%。其中钾、镁、锂、锶、芒硝、石棉、电石级石灰岩等7种矿产储量居全国首位。2005年10月,柴达木被列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三年来已发展成为青海省重点开发区域和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形成以石油天然气工业、盐湖工业、黑色有色金属工业、煤炭工业等为优势的产业发展格局,相继建成青海盐湖集团百万吨钾肥工程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

   马建堂告诉记者园区的发展思路:以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发展盐湖化工以及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有色冶金工业等四大优势产业,重点在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乌兰布局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力争到2015年,柴达木地区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工业增加值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两倍以上,使柴达木循环经济园区成为技术先进、清洁生产、循环发展、资源综合利用等特色鲜明,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格尔木市市长朱建平介绍了盐湖城旅游文化艺术节的筹备情况。节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格尔木市举行,内容包括项目推介、科技合作、柴达木地区镁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发展论坛、文化旅游等。为了宣传推介昆仑AAAA级旅游景区,提升中国盐湖城知名度,节会组委会还将组织邀请奥运高原行及自驾车旅游活动,线路涉及福娃“迎迎”故乡可可西里、道教圣地“西王母瑶池”、奥运奖牌用玉产地昆仑山、“魔鬼城”雅丹地貌区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