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学发展在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3:30 中国经济时报

  钱志新

   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在全面推进,科学发展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在于企业。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也是实施科学发展的主体。在推进企业科学发展中,要重点把握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科学发展必须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于企业来说,首先要解决的是发展必须以人为本,以人为本要求企业的发展一要为了人,二要依靠人,而后者更为重要。传统发展方式总体上是以物为本,即以消耗物质资源为基础,大量耗用能源、矿产、土地、物资等资源,这条路子发展成本大,付出代价高,发展空间越来越小。特别是当今,企业已进入高成本时代,以物为本已成为持续发展的瓶颈。科学发展方式是以人为本,即以开发人力资源为基础,主要依靠知识和智力来创造财富,以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这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以人为本必须把人才作为投资,而不是成本,开发智力资源才是实施科学发展的根本。

   第二,科学发展必须科技创新。

   创新是实施科学发展的主体战略,首要的是科技创新。传统发展是广种深收的低水平扩张,而科学发展是精耕细作提高附加值。应对高成本时代到来的最佳办法是科技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科技创新的关键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建设,要在加大创新投入、构筑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三个环节花大力气,大幅度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企业通过建设创新能力,不断积累知识资产,使其成为创造财富的核心,这是科学发展的关键所在。

   第三,科学发展必须管理创新。

   对于企业来说,科技创新很重要,管理创新更重要。传统管理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已很不适应,面临挑战,企业必须管理创新。现代管理要从三个方面创新:一是战略管理,着重解决企业发展的市场定位,核心竞争力的培育等。二是商业模式,全方位创造客户价值,组织供应链,融入全球价值链等。三是信息化应用,应用信息化实现组织创新,流程再造,资源整合等,这些都是新的管理要求。通过管理创新提升管理价值,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