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生态文明:丽水发展新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3:29 中国经济时报

  邹建锋

   “‘农业文明’时代平原水乡占优势,‘工业文明’时代沿海地区最风光,而随着‘生态文明’时代的来临,像丽水这样的生态示范区将焕发新的青春。”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赴浙江丽水市进行了为期近一周的采访,多次听到类似观点。

   地处浙江西南山区的丽水市是全省典型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环境使其无缘成为鱼米之乡,相对偏远的地理交通条件也迟滞了其工业化进程。但丽水也是华东地区生态保存最为完好的地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之后,一度苦恼的丽水人发现:欠发达地区的“新经济”时代来临了。

  “壮士断腕” 抢抓新机遇

   6月12日,青田县腊口镇最后7家造纸企业被切断电源,造纸行业在这里被画上句号。这是青田为保护瓯江环境采取的又一次断然的措施。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该县已先后取缔了117家小炼油、小电镀、牛皮加工等环境污染较严重的企业或作坊,在当地被称为“环保风暴”。

   青田县委书记王通林对记者说:“关停这些企业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就业和税收,但相对于所付出的环境代价,为短期利益埋单是值得的。”

   在此之前,青田县拒绝百亿工业项目的举动更是引起巨大反响。该县驮滩岛距温州市鹿城区仅一水之隔,这个面积1300余亩的小岛成为“一地难求”的众多温州企业垂青的对象。温州一家不锈钢企业有意在此投资20亿元,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50亿-200亿元,年税收可达5亿元以上。

   这对于2007年工业总产值为140.6亿元的青田来说是个巨大的诱惑,但动植物资源丰富的驮滩也是瓯江流域难得的“绿心”,工业项目落户势必对生态产生破坏。经过再三论证,青田县委、县政府最终还是决定舍弃这块对于提升政绩能够立竿见影的“肥肉”。

   类似的例子在丽水还有不少。譬如今年6月4日,庆元县取消了东部地处溪流上游的13个乡镇在工业生产、工业税收和招商引资方面的考核指标,考核的重点转移到生态保护和生态高效农业发展等方面;同时要求该县西部乡镇强化选商引资,着力发展生态工业。

  “新经济”效应显现

   用丽水市委书记陈荣高的话说,丽水建设生态文明具有良好的基础:生态资源极为丰富,生态经济初具规模,生态理念深入人心。生态可以说是丽水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优势所在、潜力所在。生态文明对于丽水市的积极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驮滩岛取消工业开发之后,青田县委、县政府决定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要求吸引旅游投资。在2007年11月召开的中国·青田华侨大会上,一家来自香港的投资商决定斥资17.1亿元建设驮滩生态旅游景区。

   2007年8月,联合国CDM(清洁发展机制)委员会通过决议,允许某一地区若干个小型减排项目进行整合,统一申报后向发达国家出售二氧化碳减排量。景宁畲族自治县将当地25个小水电站捆绑成5个“项目包”向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等六部委申报,并于2007年底以每吨8.5欧元的价格,向英国麦德林国际碳基金公司出售了5年共计17.7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

   据统计,景宁县有80个小水电站可分3批“捆绑打包”,总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在50万吨左右,如果全部出售,每年净收益可达400万欧元。而丽水全市的水电装机容量、生态公益林等每年的二氧化碳减排所产生的潜在效益则高达5500万欧元。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资本”所展现的前景令丽水人兴奋不已。

   另外,生态旅游正在成为丽水极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2007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45.6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1.25%。旅游业的兴旺也带动了包括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在内的“丽水三宝”产业的兴旺发达,八方游客将这些产品带到各地,成为丽水的“新名片”,而这些“新名片”又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享受丽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