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行反驳贱卖论称国家享受绝大部分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3:02 金融时报

  建行:国家和国有股东享受了建行增值绝大部分利益

  本报讯 记者戴磊报道 中国建设银行今年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今年第一季度,建行的年化净资产收益率(全面摊薄)为28.74%,净利息收益率为3.26%,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2.38%,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下降。目前,建行的主要财务指标,包括资产回报率、股本回报率、净利息收益率等,在国内外都处于领先水平。业绩支撑了股价的上涨,自上市到今年6月5日为止,建行H股股价累计涨幅为190%,同期香港恒生指数上涨了68.6%。

  但这样的股价却似乎给建行惹来了麻烦——有评论指出,联系最近美国银行以2.42港元的价格行使期权增持建行H股一事,股价越高,建行“贱卖”给美国银行就越多。这样的质疑声近来此起彼伏。日前,建行召开了2007年度股东大会和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期间,建行新闻发言人席德炎接受了记者采访,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对于美国银行增持建行股份,有人以现在的高股价为依据,指责这是‘贱卖’。这是对市场运作的误解,是把因果关系和本末关系搞错了。”席德炎表示,上市后股价表现越好,其与IPO时的差价就越大,给人的印象似乎就是拿到IPO价格的投资者得到的便宜就越大,但这不是无风险套利。“照这种逻辑,国有银行上市后股价最好不要涨,这样就没有差价,国有资产就没有流失;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国有资产还会有净收益。这种逻辑显然是讲不通的。”

  按照双方协议,IPO以后,美国银行可按公开发行价格加一个逐年累进的利率,拥有从汇金公司购买股份的期权,其最终持有建行的股份可达19.9%。席德炎说:"通过期权的安排,美国银行和建行更紧密地成为利益共同体,成为必须同舟共济的战略伙伴。主要股东目标一致:全力增加建行的价值,因为这是股东自己的利益所在。如果美国银行只有9%的股权而没有另外的期权,其利益关联度显然就小得多,也许就不足以激励它全面转移经验和技术。"

  他透露,为保护国家利益,规定行权价最低不能低于净资产的1.2倍。折现计算,美国银行入股的加权平均价格相当于建行净资产的1.7倍以上,这个价格就是当时发达国家银行股价的平均水平。此外,此次增持的60亿股,未经建行书面同意,美国银行在2011年8月29日前不得转让。

  席德炎强调,账面上美国银行赚了很多,但国家和国有股东享受了建行增值的绝大部分利益。他介绍说,上市4年来,国家在建行的账面净资产从1862亿元增加到3080亿元,按去年末股价计算,建行国有股权益比4年前注资时增长了5.25倍。同期建行还向国家缴税和分红合计1535亿元,仅去年建行上缴国家的营业税与所得税、国有股东的利润分红与权益增加等方面的贡献就超过800亿元。换句话说,建行每赚10元钱,国家可得到8.5元。

  "此外,作为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对国家和社会的另一种贡献就是通过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来促进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满足社会和居民的金融需求。"席德炎表示,近几年,建行通过改革创新,强化管理与服务,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配合产业结构调整、控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服务亿万民众投资理财和日常金融需求等方面,成效卓著,价值创造能力国内外领先。面对这次四川大地震,建行除了捐款超过1.4亿元外,还全行动员,在第一时间把灾区的金融服务恢复起来,率先在同业中创新推出捐款汇款免费服务快速通道、信贷支持服务"绿色通道"、灾区无卡折应急取款服务、理财产品提前兑付、信用卡应急服务五项措施、信贷业务十项新举措等支持抗震救灾的特色服务,有力支持了抗震救灾,全行的服务能力和应急能力得到了考验,员工也经受了教育和洗礼。对于近期一些地区房价大幅下滑,是否会影响建行个人住房贷款质量的问题,席德炎表示,建行对此一直非常关注,去年做过一个压力测试:如果房价下跌10%,对建行基本没有影响;如果下跌20%,有一点影响,但不大;如果下跌30%,影响会比较明显,但也不是根本性影响。

  他表示,建行的经营一贯比较审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一般在30%以上,房地产开发贷款也只集中在少数优秀的开发企业。从前年起,建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增长速度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如果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与房地产开发贷款加在一起,建行的房地产相关贷款规模已经不是同业第一了,有的银行已经超过了建行。

  据悉,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建行在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地区的个人住房贷款基本处于负增长状态,在房价大幅飙升之前已经开始控制贷款增长。目前建行在这些地区的个人住房贷款不良额和不良率均比年初下降。

    相关策划:

    美国银行增持建行

    相关报道:

    增持60亿股建行H股 美银浮盈250亿港元

    美国银行逾千亿港元套利 建行三折卖股之谜

    美国银行增持建行60亿H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