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益被双规可能祸起太平洋证券廉价筹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 14:20 经济观察报

  太平洋证券上市开盘价达到46元,所有新老股东均获益匪浅。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王磊等人持有的太平洋证券筹码低廉,可能只在1元/股左右。同时,王磊所购筹码的钱款也是引发王益被调查的重要原因。

  知情人士透露,2007年初,国开行总行副行长王益一行赴郑州考察,并为郑州提供25亿元资金用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以中岳嵩山、少林禅宗、武术圣地为核心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及嵩山古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支持郑东新区建设。但这25亿元贷款存在被挪用现象,同时王磊在其中以咨询和财务顾问费的名义获得不菲收益。“这笔咨询费大概有4000万左右。”知情人士称。

  王益旧事

  王益于1992年至1995年任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副主任,1995年11月至1999年2月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分管股票发行、基金等重要部门。

  多年的行业浸染使其在证券界“人脉颇广”。

  “1996年的,广发当时的领导特意把王益在西南财大的同一导师带的师兄请到广发当投行部老总,当时的广发高层就与王益关系不错了,那几年广发投行部和证监会项目审核员都很熟的。”广发证券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本报。

  此外,王益与一个多月前辞世的涌金系实际控制人魏东私交甚密也是圈内人熟知的,现任涌金旗下上市公司国金证券董事长雷波就是王益在证监会时期的秘书。

  王益被“双规”后,坊间开始流传其被“双规”与广发证券借壳内幕交易、国金证券上市均有瓜葛。

  5月23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已对广发证券内幕交易案依法提起公诉,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将于6月中旬第一次开庭审理此案。

  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董正青曾利用其广发证券总裁一职的便利,将该公司拟借壳延边公路上市的信息提前告诉其弟及其他人。

  延边公路的股价从2005年5月起就一直在2-3元的区间震荡,成交低迷。2006年4月26日,延边公路股价突然异动,当天股价大涨7.88%,其后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董正青在接受调查中供出了一些人,广发证券借壳期间的‘老鼠仓’绝不会仅是调查的那几宗。”上述人士透露。

  “音乐家”的另一面

  在王益被“双规”后,本报发现,“王益音乐粉丝网”也无法登录了。

  事实上,这位曾被称为纵横金融界不识曲谱的音乐家作词作曲的大型交响音乐会《神州颂》已经在全国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巡演了近30场。

  知情人士称,由王益作词作曲的 《神州颂》大型交响音乐会能在北京音乐厅、上海大剧院、杭州剧院、广州星海音乐厅、珠海体育馆和深圳大剧院、杭州大剧院等知名剧院全国巡演,也离不开魏东的功劳。而魏东的哥哥九芝堂董事魏锋更是亲自担当了王益 《神州颂》演唱会的策划。

  知情人士透露,魏东与王益认识是王益在证监会期间,但是两人交好是在王益到国开行之后。他称,王益是白族,能歌善舞,对于音乐界、娱乐界有着非同寻常的热爱。而魏东在演艺圈中人脉极广,双方一拍即合。

  他说,魏东曾经先后几次介绍知名娱乐圈人士给王益,其中一位与王益还保持了密切关系。王益被中纪委调查期间,该人士也曾被请去 “喝茶”,但目前还没有限制出境。这几位娱乐圈人士通过魏东的操作,在股市也获利匪浅。

  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目前时机敏感,对王益在作词作曲方面不便做任何评价。并说,在王的《神州颂》备受舆论和音乐界好评之时,他也未表过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