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关村与滨海新区可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9:45 证券日报

  中关村与滨海新区可合作

  虽然OTC市场花落天津,但中关村依然在继续申请。

  业内专家认为,北京中关村与天津滨海新区未来很可能形成一种合作关系,或者是一种明确的分工。因为从美国的经验看,将OTC市场分层是一种高效的配置,美国的OTC市场分为3层,分别是纳斯达克、电子柜台交易市场即OTCBB及粉红单市场。

  服务于高新技术企业的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代办转让系统,定位于培植上柜交易的股票资源,申请筹建场外交易市场的呼声一直较高。尽管目前国家已经确定将全国性OTC市场建在天津,那么如何协调天津OTC市场与中关村股权代办系统的关系,也成了一个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业内人士建议,中关村股份代办转让系统与天津OTC市场可以按照“同一板块,不同层次”的思路来协调发展。中关村股权代办转让系统服务于区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突出其创新孵化功能;而天津OTC市场则面向全国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提供股权交易大平台。所以,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分别找准自己的定位,那么,中国的OTC市场将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目前我国的股权代办转让系统被称为“三板”市场,但并不是真正的柜台交易。它由两部分构成,被称为“老三板”的场外市场起源于2001年“股份代办转让系统”,该市场依托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央登记结算公司的技术系统运行,由证券公司代理买卖挂牌公司股份,多服务于在主板退市的企业。2006年初,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开始进入代办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

  目前,这一“新三板”引来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本身就是一个存在和运转的场外市场,或者说是一个雏形。现在中关村企业里面符合科技企业条件的就有2万多家,这是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重要的一个来源。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关村股权代办转让系统和OTC市场相比,门槛较高,服务对象和覆盖面上都较小,真正意义的“三板”市场还应该是OTC市场。

  OTC剑指中国金融第三极

  在当前国家逐渐取向紧缩货币政策的环境下,资金瓶颈越来越成为阻碍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障碍。

  东部沿海一民营企业家大倒苦水:现在紧缩政策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于我们扩建项目的资金贷款,银行已经不和我们谈了,还有很多订单由于资金困难只好放弃。而在国家紧缩货币政策的调控下,一些民营企业也是雪上加霜。

  此外,由于证券市场IPO速度放缓以及容量所限,也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需要。相对于这些,OTC市场则拥有便捷、快速、吞吐量大等特点。

  分析人士指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从企业申请到实现交易,仅需要3-6个月的时间,而一般IPO所需时间起码为一至二年;企业上市成功保障系数高,IPO存在较高的失败风险,如果失败,那么企业将损失已经支付的上市费用。而在OTC市场上市,失败的风险很小。此外,在OTC市场上市的企业还可升级至主板。著名的微软公司、思科公司都是从OTCBB市场升级到纳斯达克的。

  对于OTC市场的“花落之地”,专家普遍认为,该区域将势必成为继深圳、上海之外的中国金融第三极,正因为如此,使得滨海新区和中关村都在极力争夺OTC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