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年后社保投资PE达1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7:23 东方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 杜琴庆 发自天津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日在天津出席“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 时透露,今年5月,全国社保基金已经决定向鼎晖、弘毅投资发起设立的人民币基金进行投资。今日,鼎晖、弘毅投资发起设立的人民币基金管理公司将在天津成立。

  鼎晖、弘毅发行50亿

  鼎晖投资和弘毅投资将分别成立在境内注册的人民币基金,预期发行规模为50亿元。如顺利完成募集,这两只基金将是由外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发起、募集且迄今规模最大的人民币基金。

  “目前社保基金对PE(私募股权基金)的直接投资额度为500亿元,3年后有望达到1000亿元。”戴相龙称,社保基金最近正在与国内外很多投资银行频繁接触,将继续与国内外PE合作,扩大社保基金对PE的投资。

  此前的6月5日,全国社保基金刚刚公告称,今年4月全国社保基金获得国务院批准,可拿出不超过社保基金总额的10%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行投资。据介绍,加上对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入股,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共有6000亿元资产,到2010年有望达到10000亿元。按照规定,社保基金对工商企业直接投资可以达到总资产的20%,对PE的投资额度为10%。

  更早以前,全国社保基金已获特批,对两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行了投资。其中一只是和比利时方面合作的双边基金,另一只是渤海产业投资基金。

  建议扩大股权投资试点

  对于股权投资基金,戴相龙颇有感触:“我自己感到很幸运,11年前,我参与制定了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办法;到天津市政府工作后,我有幸推动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现在我在全国社保理事会,我们继续推进投资基金的发展。我完全相信,中国的投资基金将会在直接融资中发挥很大作用,这对改善宏观结构、国际收支平衡、减少流动性过剩都有很多好处。”

  戴相龙昨天同时呼吁,应抓紧审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使之和证券投资法相配套,共同提高我国基金融资比重。

  戴相龙希望,能把私募股权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明确统称为股权投资基金,并以此抓紧制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以便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相配套,共同提高中国直接融资的比重,“国外的PE与我国的产业投资基金在基本内涵上是一样的”。

  他建议,应加快大股权投资基金的核准和审批,并尽早解决股权基金的登记问题、管理问题、交易问题和税收问题,而不应强行规定以何种方式设立。据了解,国务院核准了6只产业投资基金,有4只还在审批之中,基金总额超过1200亿元。因为股权投资基金已经推行了10多年,投资人风险意识也增强了,现在是有条件来发展的,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快推动试点。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有关中国股权投资基金的登记、交易和税收问题。比如,税收上不应该重复征税,登记上则可自愿选择委托制、公司制、有限合伙制。

  吁建中外合资基金公司

  戴相龙指出,目前国际资本流入发展中国家的比例越来越高,从2000年的18.2%上升到2008年的接近40%(预估),8年来提高逾20%。国内的基金、投资银行在把外资引入中国的同时还应加强对外投资。

  戴相龙昨天还建议,加快培训和引进国外管理人才,加快批准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将天津逐步建成股权投资基金发行、管理、交易信息和人才中心,设立全国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市场,扩大股权投资基金的试点,“社保将为在天津建立国际直接融资新平台而努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