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直击越南危机:市民悠闲喝咖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2:58 人民网

  

直击越南危机:市民悠闲喝咖啡

本报记者赴越南实地调查发现:当地商品价格相对稳定,越盾汇率慢慢回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每经记者 李迎春 杨斌 发自越南

  6月7日凌晨,南宁飞往越南胡志明市的CA903号航班上,在越南经商已经4年的王先生得知,过去两天,人民币兑换越南盾汇率已升为一元人民币兑换2600越盾以上。“简直不可想象,我10天前离开时,还只是2300越盾左右。”

  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贸易逆差,股市楼市被腰斩,从6月开始,中国国内媒体对越南近况给予了密集关注。货币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在媒体的各种定义下,越南被描述为一处岌岌可危之地。事实究竟如何?局势会恶化还是好转?近日,本报记者赴越南进行了实地了解。

  通胀:政府频出招“抢购潮”已退

  越南的通货膨胀以米价的突然飙而升广受关注。由于粮食在越南CPI的比重在48%以上,米价上涨对该国CPI具有直接的推动效果。受此影响,一度出现“大米热”、“水泥热”等。但在越南政府调控下,目前已趋于缓和。

  市民生活一切如旧

  6月7日下午,在胡志明市中心城区的咖啡馆里,当地人三三两两,悠闲地喝着咖啡。

  “很多普通的越南人并没有感受到什么危机,他们和平常一样,每天下午还是会走进咖啡馆。”来越南作网络游戏生意的中国人蔡林说,直到10天前,他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才知道越南盾贬值了。

  蔡林的这位朋友做进出口贸易,在越南有相当于100万元人民币的账没有收,这些债务都以越南盾结算,由于越南盾快速贬值,几天下来,他的债权已缩水近10%。

  除了对通胀有体会外,普通民众对汇率的变化、股市房市的大跌仿佛置身事外。越南国内的平静和我国国内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媒体报道,有很大不同。

  虽然4月底的抢购大米风潮让人惊心动魄,但在越南人眼中,那只是小小的涟漪。进入6月后,在越南经济最发达的胡志明市,市民的生活一切照旧。排队购买大米、排队兑换美元的现象已然消失,各种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相对稳定。

  传言引发“抢米”潮

  4月份,越南通胀加剧,CPI涨幅达21.4%,随后,越南一些城市发生抢购大米的风潮。

  家在胡志明市的袁小姐说,4月开始,米铺的大米开始涨价,此前一公斤只卖1万越盾,有一天突然涨了2万越盾。由于担心还会涨,她家一口气买了50公斤。

  “当天第五郡(相当于中国国内大城市的区)卖米的市场和超市到处都排着队。”袁小姐回忆说,没几天,米铺和大小超市都关了门,有米也不卖。“理由是价格不稳定,实际上有很多人开始囤米。”

  在越南出生的华人阿芳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大家都去抢,米铺、超市秩序很混乱,超市开始限量,每人只能买10公斤。”

  有意思的是,这一切的发生,竟和越南国内盛传的一段传言紧密相关。有消息称,在4月,泰国有人开始囤积大米。随后,越南开始风传:越南的米都出口了,国内要发生米荒。

  其他商品跟涨

  受米价上涨影响,其他食品的价格也在上涨。“去年端午节2公斤粽子只卖4万5越盾,今年卖到5万5。”阿芳说,一提12个的小粽子,往年只卖1万越盾左右,现在卖到3万多,同时,肉价也大幅上涨,从3万越盾一公斤涨到了现在的5.6万越盾。

  加油站一位工人说,去年底,胡志明市92号汽油每升卖9000越盾。今年2月25日,越南油气总公司上调到14500越盾,一直持续到现在。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大米热”后,当地出现了“水泥热”,一家市中心四星级酒店工程仅剩一个小项目,需要10包水泥就能完成,但承包商走遍市场只买到了两包。

  除水泥外,当地的钢材价格也与国际行情相似,从去年到现在,上涨了一倍左右。如今,越南一吨钢材可以卖到1000美元左右。

  6月7日、8日,记者来到胡志明市最大的服装和副食批发市场——东安市场。过去几个月中,18万到30多万越盾一公斤的鱿鱼,40万越盾左右一公斤的虾仁,价格几乎没有变。服装价格也很稳定。一位华人摊主说,起码在这里(安东市场)看不到危机的影子。这里的干果、海鲜、首饰、小五金、服装、木质工艺品、百货等,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同日相关报道:

  在越中方机构:越南经济不会出大问题

  专家:中国援助越南很有必要

    相关专题:

    越南金融危机

小调查

1、越南金融危机是否影响在越中资企业?
影响
不影响
不好说

2、如果越南盾倒下去,会否对中国经济及A股产生负面影响?

不会
不好说

3、你认为周边各国是否应该帮助越南挺过难关?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