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联集团受山东联大拖累现金流可能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6:00 证券日报

三联集团受山东联大拖累现金流可能告急

  三联集团资金迷雾 现金流可能已告急

  本报记者 李 冰

  在济南最繁华的泉城路商圈,三联商社的大门前依然人流如织。

  至今近4个月的时间其股权多次拍卖,吸引了大多媒体的眼球,但三联商社没有结局的股权拍卖,让大多数人对实际控制人三联集团愈发好奇起来。

  5月30日,三联商社发布的股权重新拍卖的公告,在三联集团手上三联商社的9.02%股权将第三次走上拍卖台,济南中院日前下达民事裁定书,重新拍卖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2276.56万股以清偿济南商业银行债务,但三联集团不得参加竞买。

  6月2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三联集团,从三联集团获悉,无论第三次拍卖的结果如何,三联集团都不会放弃家电领域。

  而玩转三联商社股权拍卖的三联集团似乎也尝到恶果,如果此次9.02%的股权被他人拍得,将预示着三联集团将彻底退出三联商社。

  从三联集团手上的三联商社股权多次被冻结、反复拍卖来看,三联集团给外界的强烈感觉,就是该企业资金告紧。

  到底是什么让三联集团资金链如此紧张?《证券日报》记者就此多次去济南,进行了详尽调查。

  重组郑百文留隐患?

  要不是此次风波,人们恐怕早就记不起三联商社了。2001年以前,三联还是与国美、苏宁比肩的中国家电连锁业的前三强。但2001年以后三联给大家讲述的股市却跟国美、苏宁不同,三联的发展是个从平凡到耀眼,而后归于黯淡的故事。

  坊间很多活动在山东资本圈的人都不得不承认,重组郑百文给张继升和他以后三联集团的发展埋下了些许隐患。

  2001年山东三联集团借“郑百文”上市之后,便对郑百文进行了重大的资产、债务重组。并于2003年8月将上市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

  从2003年年报中不难看到三联当时的辉煌——三联商社公司在2003年度取得了良好业绩。2003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8253亿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9367万元,完成净利润3113万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了41.82%、27.21%和49.65%;三联商社家电零售额在济南的市场占有率为70%左右,其他山东地市保持40%左右的占有率。

  有业内人士说,正是由于当时的重组动作,导致了三联家电连锁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据记者调查得知,三联在2003年接手“郑百文”后,仅仅是把整个家电业务链中的销售环节整合进了上市公司,却把采购、物流等关键部分独立了出来。这样一来,上市公司要销售产品,就不得不和独立出来的三联采购公司、三联物流公司发生关联交易。

  不难看出张继升在这种设计下,三联集团有可能绕开监管层对资金的监管,通过关联交易把三联家电领域的现金流全部转移到非上市公司部分,然后向其他行业转移。

  这种资金转移或者占用的传言也随着监管机构的批评变为现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小调查

你认为国美最终能否控制三联商社?

不能
不好说

你认为三联商社在谁领导下发展更好?
张继升
黄光裕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三联商社控股权暗战

    相关报道:

    三联集团竞拍遭“封杀” 国美控制权拿稳

    国美强化三联商社控制权

    对决三联商社股东大会:14人争夺7董事席位

    三联商社:探底回升 量增价升

【 三联商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