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最大乙烯厂起火停产 贸易商囤货炒高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3: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郭新志 发自成都

    占据中国乙烯产能近10%的茂名石化因遭雷击起火,目前已全线停产,复产日期尚不确定。但乙烯贸易商已闻风而动,囤积塑料炒高价格。

    “目前塑料产品的生产原料——高压聚乙烯每吨价格已达到16000元”,昨日,隆众石化网塑料研究员王键向本报反映,受茂名石化停产影响,乙烯价格被市场看涨,近期的价格更是“一日三变”,“这是近几年来非常罕见的现象。”

    中塑石化网研究员李傲分析说,此前,因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产能约为全国的10%茂名石化为了提高成品油产量,宣布乙烯减产1万多吨,而现在,茂名石化全部停产,将对乙烯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现在乙烯的炒作气氛非常浓,主要是中间的贸易商囤货不出,将价格推高后才慢慢出货”。成都某市场人士则表示,“四川灾区重建,需要大量的帐篷和其他塑料制品,其生产原料聚乙烯、聚丙烯不可能不涨”。

    上述两位研究员均表示,按行业规律,茂名石化乙烯生产装置一个月内很难复工,因此,聚乙烯、聚丙烯仍有上涨可能。

    相关报道:

    中石化茂名炼厂火灾不会影响成品油生产

    中石化:茂名乙烯雷击事故无碍公司业绩

    中石化集团茂石化乙烯装置起火引发经销商封盘

    广东茂名乙烯厂爆炸后附近井水变黑(图)

    南方再闹油荒:市场玩家投机性囤货待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