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三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主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6: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透露三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主要任务地震灾害对全国GDP和CPI影响有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昨日指出,汶川大地震对全国GDP影响有限。国家对灾后重建工作的总体考虑是,大体用3个月时间完成前期工作和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大体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主要任务。此外,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石刚表示,地震不会对CPI造成很大影响。

  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穆虹表示,汶川大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特别巨大,将成倍于今年雪灾造成的损失。由于地震对灾区的存量资产和生产设施造成极大破坏,对当地GDP影响巨大。但四川在全国GDP总量中所占比重在4%左右,重灾区所占比重大概只有千分之几,因此这次灾害对全国GDP影响有限。“至于这次灾害对全国经济是否构成更长期影响,我们会密切关注。”

  石刚说,目前四川省92%的小麦已收割完毕,预计今年全国夏粮依然可获得好收成。我国粮食自给率在95%以上,粮食库存也比较充裕,保持粮价平稳有比较好的条件,地震不会对CPI形成很大影响。

  此外,穆虹表示,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已高达47%,在高油价情况下,继续扩大进口是不明智的,“比较好的做法是在国内采取更多节能措施”。同时,国家主张煤炭保证国内需要,不鼓励大规模出口。发改委副秘书长马力强说,目前要全力保障四川煤电油运需要,这对全国能源供需关系影响有限。

    相关报道:

    穆虹称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主要任务

    保障灾后重建 灾区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中央企业3.5亿元设立灾后重建央企援助基金

    灾后重建 校园优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