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龚方雄:应在通胀放缓时推出价格改革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2: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24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 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演讲中表示,近期的地震对通胀的影响不大。但随着通货膨胀威胁的逐步放缓,应更多应关注决策风险,适时推出一些研究了很久的政策和改革措施。

  龚方雄认为,地震虽然造成很多人员伤亡,但对通胀来说影响不大。摩根大通仍然维持此前对于中国经济的判断:二月份已经见顶。如果没有地震灾害,5月份CPI会在8%左右,下半年CPI会逐步下滑,直到6%以下。

  对于高通涨,龚方雄并不认为“谈虎色变”。“高增长的经济体应该对通货膨胀有更高的容忍度,尤其要看通货膨胀是什么因素引起的,如果是价格体制改革所引起的通胀,实际上未必不是好事,它对理顺未来的资源配置非常重要。”

  不过龚方雄表示,下半年应该关注宏观政策的一些风险,应适时推出一些研究了很久的政策和改革措施。他所指的这些价格改革包括油品价格的机制改革。

  他认为,政府此前可能一直在等待通胀数据的下滑来推进改革,如油价下滑,但事实上油价却一路攀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需要等所谓的市场时机,等油价下跌以后来做。这件事如果你想等,实际上基本是不可能的。”(元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