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民政厅:目前地震孤儿已有4000多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8:53 新闻晨报

  四川省政府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在发布会上透露说,据初步统计,目前地震孤儿已有4000多名。

  单位不能收养地震孤儿

  关于地震孤儿收养问题,陈克福表示,目前很多单位、个人、组织,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都有这种要求,但目前灾区首要任务还是抗震救灾,“我们正在积极进行收养孤儿的工作。”

  陈克福说,“收养孤儿首先要确定孩子确实是孤儿。其次,怎么抱养、认养孤儿除了要有意愿外,还要有抚养的能力,另外还要向四川省民政部门、县级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然后进行认定和抱养。”

  陈克福还表示,目前有不少企业要求收养孤儿,“这是好意,但以一个单位来收养孤儿是没有法律规定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四川省民政厅婚姻收养处处长江涛表示,四川省民政部门正在考虑如何保证灾后孤儿收养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收养登记目前尚未开始

  同日,四川省民政厅发出公告。公告说,孤儿的收养登记工作职能在各级民政部门,目前四川省民政厅没有授权任何组织和个人开展收养孤儿的登记工作。

  “非常感谢热心群众对民政工作的关心,他们积极表示收养孤儿的善举令我们非常感动。”四川省民政厅办公室副主任赵汝鹏表示,“对于孤儿收养工作目前只是政策咨询,包括登记等目前都没有开始操作。”

  对于目前灾区儿童的安置问题,四川省民政厅的这份公告说,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和暂时查找不到父母的儿童,已由当地政府给予了妥善安置照顾,并尽可能查找儿童失散父母和幸存的亲人,请各位爱心人士放心。

  另据了解,民政部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做好收养灾区孤儿咨询工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