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忽视社会责任将失去长期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3:18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观点 “忽视社会责任将失去长期效益”

  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孙立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对这次包括外资金融机构在内的一部分企业在地震中的表现感到 “纳闷”。他认为这些企业,尤其是外资金融机构、房地产行业是中国改革开放中获利最大的两大集团,他们得到的好处最大,但是拿出的数额相对于他们的利益有些“说不过去”。

    在孙教授看来,这些企业表现出的是“西方个人主义的商业行为”,他们不理解亚洲人民在患难的时候所表现的共存的关系,不太理解亚洲的商业文化。对于这些企业,虽然短期利益损失较少,但在百姓看来,它们忽视了社会责任感,因此将失去更多的长期效益。

    此外孙教授还认为,这些企业的行为也为中国政府带来难题,因为政府给了它们很多政策上的优惠,按理说,它们也应该自愿地在政府和人民碰到危难的时候给予支持。但这些企业在这次地震中的表现,很难进一步在中国长期获利,进一步取得扶持。

    但也有网友表达了不同的意见,网名为“金笔头”的网友在某知名论坛上称,从经济学的一般定义来讲,它并不承认金融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履行与它经营宗旨相悖的社会责任。因为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的天性在于追求利润最大化,它的首要目标与责任是对广大股东负责,而不是对社会负责。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