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灾害冲击波及金融 银行银根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08:29 中国经营报

  金融稳,经济安。汶川强震突袭,非常事件、非常应对,对突发灾难事件敏感的金融体系同样是一场考验。

  银行:银根松动 灾区紧急输血

  5月13日,地震后的第二天,在重庆机场滞留的旅客陈敏告诉记者,机场附近的取款机前排着长长的队伍,“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出事,还是抓紧把钱取出来以备不时之需。”排队取钱的人们窃窃私语。突如其来的灾难造成民众恐慌情绪上升,灾区及附近的居民一度取现需求激增。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室副主任吴庆表示,银行应该可以应付这种突发的取现情况。“越是在非常时期,银行业越是要保持正常营业,加强资金调度安排,保证居民存款正常支取,确保救灾资金及时到位,这样才能维持金融稳定和正常社会秩序,安定民心。”他说。

  记者了解到,各大商业银行应急预案机制中皆把加强资金调拨、保证现金供应、保证业务系统畅通当成抗灾救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此时,处于艰难自救中的银行业已经开始安排灾后重建所需的资金需求。

  交通银行总行的消息表明,该行在第一时间在总行及华西授信审批中心对受灾地区分行设立了“抗震救灾信贷支持特别通道”。对成都等受灾较重地区分行上报的有关抗震救灾授信业务,在资料齐备的情况下,给予急事急办,确保24小时完成审查审批。同时,在信贷投向上,则是加大了对抗震救灾直接相关的十个重点方面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灾存量授信,主要是视情况通过展期、品种调整等给予重新安排授信方案。

  光大银行公司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紧缩调控下,在总量有限的情况下,不少银行之前选择的是优先满足中东部地区的信贷需求,但此次地震发生后,估计会倒过来,优先倾斜灾区的授信额度,确保灾后重建不受影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地震发生后,央行已经第一时间给四川和甘肃安排了支农再贷款22亿元和33亿元,用以解决辖内银行和农信社的支付头寸和流动性需求。

  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传来最新消息:一是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15亿元,重点支持重点受灾地区的农村信用社增加信贷投入;另一方面,对再贴现需求较大、有再贴现窗口的成都市、绵阳市两地增加再贴现限额10亿元,其中成都和绵阳各5亿元。同时,经央行总行同意,成都、绵阳、阿坝等四川省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5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据悉,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有银行人士指出,这其实是在地震面前,央行再投放了一次基础货币,不过策略是绕道银行而行。

  证券期货:信心尚足 救灾板块坚挺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证券期货市场的表现显然会对投资者的信心有强烈的心理暗示作用。

  灾情发生当晚,证监会紧急召开党委会议,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由主席尚福林任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应急措施,并发布《关于做好证券期货市场抗震救灾和维护稳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证券期货交易所和受灾辖区证监局维护市场正常秩序。5月12日深夜和5月13日上午,尚福林先后两次直接与四川证监局主要负责人通电话,了解灾情,鼓舞士气。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