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强称让穷人买房会导致类似美国次级债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3: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丽 发自上海

  昨日,在“冲刺2008京沪房企发展战略对话论坛”上,任志强再次语出惊人,称房地产行业的基本特征就是高负债率、高风险、高利润。扩张速度快一点、销售速度下降一些,后面的资金可能补不上,是有风险的部分,但并不表示高负债率就影响行业的生存,行业不会因为高负债率而死掉。

  “尽管有高负债率,但单纯说房价下降太幼稚”。他称“有的地产商降价,因为银行要求还贷,所以导致被迫降价卖房。”

  任志强再重申他的富人论,他说:“如果现在都在想让穷人去买房子,可能就是美国的次级债。”

  缺钱是去年囤地太多

  “由于销售急速下降,很多开发商觉得钱不够了。钱不够的原因可能在于去年太猖狂,囤积的土地可能太多了。”任志强表示。

  任志强说,今年一季度,房地产的销售量同比下降了15%。因此,一季度定金、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所占开发总资金的比例,从42%下降到了19%,从而导致开发商资金紧张。同时,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商自有资金从35%下降到29%,这是连续四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尽管资金紧张,但开发商都想挣更多的钱,谁也不愿意降价。任志强认为,房价上涨存在较好的预期。从整体来看,哪怕只有12%的人买房子,多少年内也满足不了。

  囤地恶果显现

  “对于去年囤地过多的企业,今年可以选择卖掉三块地中的两块,留下一块会活得很轻松。”任志强说。

  去年的土地增长比较快,到今年一季度整个供求关系环节、供应量是增加的。到二季度,估计缺钱了,投资增长就会下降,然后供给也会下降。从价格来说,土地价格今年上涨比较快,比去年还快,土地价格上涨的幅度很高。一手房住房价格,发改委、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是上涨11%,统计数据告诉我们是涨价。

  任志强说,雪灾、地震、股市跌了、外贸出口下降了,这可能就是我们所说的外部压力。内部压力,源自于企业的无限扩张,让所有的企业都感觉内部有压力。所有的行业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在宏观紧缩的情况下,在金融货币政策开始缩紧的情况下,所有人都面临一个钱不太多的情况。

    相关报道:

    任志强:借钱给中小房产商如同给穷人发次债

    任志强:要死也是银行先死 房地产商才能后死

    任志强称反对拐点论 靠行政命令房地产不能生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