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火炬为什么选择在这些城市传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7:38 中国网

  奥运火炬在国外最后一站越南胡志明市完成传递后,将于5月2日进入香港,开启境内传递的序幕。

  在目前确定的115个境内城市中,笔者研究发现,各省的上报城市经奥组委调整后,除了展示各省独特的人文地理自然风光外,还有另一层深意,那就是通过火炬传递的聚焦作用,尽可能多的宣传各省国宝级别的、具有冲击世界500强潜质的企业。

  限于篇幅,笔者就从113个城市中挑选5个城市,证明笔者不是在胡说。

  5月8日——我国境内火炬传递第8站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济特区设置的试验田,深圳成为广东境内火炬传递的第二站,无可厚非。据说火炬传递路线将经过全球通信业具有领导地位的供应商之一的华为总部。

  6月17日,四川境内火炬传递第六站宜宾。号称中国酒都的宜宾,也是世界著名白酒品牌五粮液的所在地。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和丰富的微生物环境,600多年历史的老窖池,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改进的先进酿酒工艺,酿造出“各味协调,恰到好处”的五粮液,成为无可替代的白酒极品。借助火炬传递,将再一次扩大五粮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7月12日,内蒙古鄂尔多斯。有解释说,在蒙语中鄂尔多斯是守陵人的驻地。在这个相传葬着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城市,也是以100.27亿元的品牌价值稳居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前列,羊绒产业品牌“鄂尔多斯”的所在地。也许火炬传递将成为它“温暖全世界”远大目标的一个重要节点。

  7月17日,距奥运会开幕22天,火炬到达吉林省会长春。这个城市有点特别,既是省会,同时还是一家非常著名制药集团——修正药业所在地。修正集团,一个从12年前负债400万以1867%增长速度跃进全国医药行业前10强的,12年来坚持“良心药放心药”的制药理念,得到同行的敬重,也收到了第11届哈佛年会的邀请函。这个坚守传统文化和民族品牌企业的掌舵者修涞贵,让“良心药放心药”的中国声音响彻波士顿的上空,并通过美联社等美国主流媒体传向全世界。

  7月24日,奥运火炬将在奥帆比赛地青岛传递。笔者认为,选择青岛,除了作为奥运比赛场地外,更重要的是,这个经济强省的经济强市,不但有海尔这样的世界知名品牌,还有海信、双星、澳柯玛青岛啤酒这样的中国驰名商标。张瑞敏带领海尔集团走向世界的“休克鱼理论”已经进入哈佛商学院的经典案例之中。

  当然还有更多火炬传递城市具有冲击世界500强和在500强中排位靠前的企业,比如上海的宝钢(309),比如收购IBM笔记本业务的联想。之所以举上面几个例子,是因为作为本土企业,像华为和海尔不但具备冲击世界500强的潜质,还向企业管理提供了经典商业案例,而五粮液、修正和鄂尔多斯则是植根中国传统文化和行业,具有国宝级潜质的优秀企业。

  接下来的90多天里奥运火炬将在111个城市的传递,世界的目光将聚焦中国,这不但是23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两个特别行政区全面展示魅力的大好机会,也是各大企业展示的机会。相信奥运之后,将有更多的国宝级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