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飞机研发为时不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21:2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让中国飞机特别是大飞机飞上蓝天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梦想。而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民用飞机的巨大需求,也期待“中国造”大飞机能早日飞上蓝天。

  1958年,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歼教1”上天,宣告一个新的时代来临。此后,采用铝合金“半硬壳”式结构、单片式襟翼和前三点式起落架的螺旋桨飞机-“初教六”于1961年投入生产。 198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大型客机“运10”首航成功。但由于种种原因,运10从1985年开始停航。

  而从1972年开始,中国民航累计购买和租赁经营的波音飞机就达523架,花费金额高达292亿美元。随着目前欧元对美元的升值,以及油价的上涨,购买的飞机会越来越贵。眼下,一张机票的票价25%的成本来自于购买飞机。

  航空专家宋宜昌说:“这时候他研制更好的发动机和更好的飞机,飞机全是复合材料,发动机又轻又大又耐用,光燃油他比你便宜20%,你怎么和他竞争。”

  专家认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机场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航空运输量也位居世界第二。未来20年,中国民用飞机的需求量将高达2100到2400架。而大飞机的研制周期是10年左右,因而尽管现在市场被波音和空客垄断,但是我国现在起步大飞机研发依然为时不晚。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说:“生产大飞机是国家意志。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国家期望这个工程在加快我国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带动相关产业链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