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大飞机工程要走的路还很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1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一日电 题:中国大飞机工程“要走的路还很长”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备受瞩目的中国大飞机工程项目十一日从上海“起飞”,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努力中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当日,国家控股的大型客机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举行成立大会并正式揭牌,新公司以全力打造安全、经济、舒适、环保的大型客机为目标,志在让中国的大型客机早日飞上蓝天。

  一方面,去年十二月,被业内称为是对中国大飞机研制进行“预演”的ARJ21-700新支线飞机在沪顺利下线,为中国商飞公司今后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另一方面,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上海飞机制造厂、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国航空工业优势资源,这次均整合于中国商飞公司麾下,则为未来中国大飞机展翅蓝天打下扎实的人才与物力之基。

  “没有民机的航空工业不是完整的航空工业”。航空专家称,大型客机公司此番横空出世,标志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项目正式启动,也表明中国航空工业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步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它还将推动中国尽快由航空大国迈向航空强国之列。

  “不干则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在中国商飞公司成立大会上,专程赴会的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对大型客机研制项目提出明确要求。

  “我们将以钢铁般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努力完成大型客机和支线飞机研制并取得商业成功,努力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机制造商。”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张庆伟的表态掷地有声。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大型客机公司才呱呱坠地,其从蹒跚学步到发展壮大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它亟需全社会特别是政府及有关方面给予必要的呵护与扶持,尤其是要避免重蹈中国航空界心中难以磨灭的痛——“运十”飞机之覆辙。

  言及中国大型客机研制的具体时间表,中国商飞公司高层态度相当审慎,称这方面还必须不断加强研究和统筹规划,今后也要“少说多做”,最重要的是努力以实际行动来推进大型客机研制工程。张庆伟坦言,中国商飞公司的成立,“仅仅意味着万里长征才刚刚迈出第一步,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