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论坛聚焦:与会嘉宾热议如何打造上海金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2: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9日-10日,首届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在10日上午的分论坛“上海如何加快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上,与会嘉宾围绕创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怎么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对上海很重要

  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冼博德认为,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对上海很重要,因为这是最有效的办法、最有利的一种途径来推动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从香港、新加坡、东京夺取一些市场份额,和促进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增加其高效性的宏观大局相只是一些小的游戏。我觉得最终的目标应该是实现中国国内市场的转变。”

  冼博德认为,国际机构的参与会是非常好的促进变革的催化剂。“我们在多个金融中心运营的这些机构都知道到底什么是有用的,什么是会发挥作用的。而且我们也相当了解到底什么可能出问题,什么是不好用的。我们不会伪装说我们自己知道所有的答案,但是和我们聊聊还是很好的,我们还是很好的对话方。”

  上海如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在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从金融中心建设的国际经验来看,不一定说跟首都、或者中央银行关系那么大,而最主要的是跟金融市场关系大,特别是资本市场关系大,所以金融中心的形成有它的特点。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是金融要素市场体系的建设。”上海陆家嘴论坛的第二天,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如此回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区域之争。

  屠光绍称,金融体系大概划分为宏观调控和监管体系、市场体系和金融机构体系。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从金融发展来看,建立市场体系是金融改革和发展中最中心的一个环节,所以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上海目前已是金融要素市场最为聚集的地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据透露,上海市政府将在优化环境、调整功能、完善政策等方面全力支持陆家嘴金融城加快发展,使之成为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屠光绍表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市场机制将发挥主导作用,而政府作用也必不可少,上海市将紧紧依靠国家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部门,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主体作用,全力以赴提供服务,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营造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

  冼博德认为,有五个重要的因素决定上海能不能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第一是内在的优势。是否有一个很庞大的国内市场。第二是好的基础设施,比如说交通和通讯。第三就是政府的支持,是不是能够比较关注企业的需求,满足企业的需求。第四是一个非常稳健又灵活的法律框架。第五要有深厚的人才基础。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要突出一个重点,就是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金融中心。具体来讲,要依托一个基础,抓住两个重点,建设好四个市场。

  依托一个基础就是中国经济发展大的基础。抓住两个重点,就是要抓住金融体制改革和发展人民币金融产品的两个重点。以人民币定价不断地优化产品,增加市场的交易量、扩大市场的影响,牢固树立上海在人民币市场的交易、定价、结算当中的核心地位。 建好四个市场,即是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保险市场。

  另外,杨超对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提了几点具体的建议。第一是要进一步推进外汇体制的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整个金融体系的开放程度和国际化的水平。第二是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等各类金融市场的发展。第三要积极采取有利于机构集聚、人才集聚、资金集聚的鼓励政策,吸引境内外的金融机构入驻上海。上海应该作为大平台、大市场为金融从业人员创造比较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第四要积极鼓励出台金融创新的产品、技术,努力在各个领域不断地创新,以创新的手段推动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第五要加强一行三局的监管合作,为加快金融发展和金融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第六,希望上海可以进一步解放思想,要转变观念,加大开放的力度,要大气大度,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把诚信建设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则强调了人才的竞争。“最近我做了一个调查研究。当我问及上海银行董事长陈辛先生,你认为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他的回答是,一是人才,二是金融监管与金融法律法规。当我问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会计主管、合伙人,他的回答是一是人才,二是基础设施,特别是国际航班、空港服务质量与水平。更多的上海金融机构、高校访谈的结果都指向同一个话题,金融人才是金融中心之本。” (元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