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姜建清:中国应快速发展本外币债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2:1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9日-10日,首届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论坛演讲中表示,由于当前中国所持的外汇储备和商业银行、企业,包括居民手持的外汇的资金巨大,次贷危机给维持和增强中国投资的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了应对挑战,中国的投资应该更加注意投资区域的多元化、产品的多元化,并且快速发展中国的本外币债券市场。

  “中国的投资有必要改变投资区域过于集中美国债券市场的现状,在更多的经济体发现和挖掘投资机会。”

  姜建清建议,中国应当更加快建设和发展一个高效、有深度和流动性良好的国内债券市场,未来也有可能将其发展成亚洲的债券市场。随着Shibor认可度的不断提高,公司债的发行上市和上证所固定电子平台的开通,上海的交易已经稳步前进,但是跟全球市场来讲中国的发展还是任重道远。另外中国有必要适当调整币种结构,减少美元资产带来的汇率风险,并且在投资方向适当地转向国际商品市场,增加中国战略性资源的储备,增强中国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的分散程度。(元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