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行股改班底就位 沿袭工行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0:49 华夏时报

  农行股改班底就位

  沿袭工行模式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尽管农行股改传闻不断,但中国农业银行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截至5月9日,农行最新的股改方案并未上报。同时,农行有关方面向本报证实,原工行董秘潘功胜将出任农行副行长,同时获得提拔的另一位新任副行长是农行江苏分行原行长郭浩达,原农行党委委员兼北京分行行长朱洪波担任农行纪委书记。至此,农行的股改班底基本搭建完成。本轮人事调整表明,农行将沿袭工行股改模式。

  农行股改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在商业化经营中,体现“面向三农”。不过,从农行在广西、四川等8个省市区的试点来看。支农与实现盈利之间并不存在矛盾,农行的优势恰好就在大三农。

  强悍的股改班子

  去年7月,曾任审计署副审计长、央行副行长的项俊波调任农行行长,曾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的车迎新已出任农行新一届监事会主席,而此番潘功胜的加盟,在农行未来的董事会层面、管理层面和监事会层面形成不亚于任何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三套班子。目前,农行的股改班子亦不逊色于任何大型商业银行股改前的领导班子。

  项俊波曾参军打过仗,写过多部剧本,加之其在审计署和央行出任过重要职务,这对于农行贯彻中央宏观调控和其他重大决策极有益处,同时,在宏观决策部门的经历利于开拓农行视野。

  与项俊波一样,潘功胜也拥有博士学位。不过,潘功胜的经历相对简单,长期供职于商业银行,并且主要在工商银行工作。潘功胜最大值得称道的是,对工行股改的贡献。在2004年12月工行股改启动时担任股份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在工行领导指导下,实施了工行的股改方案,全程经历了工行的不良资产剥离、财务重组以及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

  潘功胜负责工行的上市工作,创造了很多中国乃至世界的第一。工行在2006年10月成功同时登陆A股和H股市场,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A+H股同步上市的银行,并创造了世界融资额度最大的IPO。

  去年初,潘功胜曾对农总行和分行行长介绍工行股改的经验。而他的加入表明,农行在股改过程中会更多地采用工行模式。

  沿袭工行模式

  农行在不良资产剥离、财务重组和注资方面,均有望沿袭“工行模式”。但是,在支持三农和业务定位上并无太多借鉴之处。

  据介绍,在不良资产剥离方面,部分不良贷款有望纳入一个共管账户,通过其他渠道核销。农行需要剥离的不良贷款大约有7000亿元。

  在工行股改中,2460亿元的损失类贷款被放入中央汇金公司和财政部的共管账户中,通过包括工行可以获得的部分所得税退税、汇金和财政部的股本收益等多种渠道来核销。损失类贷款进入共管账户后,以有息债券形式显示在工行资产负债表上。工行另外的约4600亿元可疑类贷款则主要由央行以发行票据等方式来处理。

  在注资问题上,一个可选的方案是,财政部可能仍将保留部分所有者权益,同时汇金可能对农行注资300亿—500亿美元,最终可能根据汇金的具体注资数据来确定财政部与汇金所占的股权结构比例。

  在“工行模式”中,财政部保留原在工行的资本金1240亿元,汇金向工行注入资本金150亿美元,双方各占工行50%股份。有人士表示,在农行获得注资后,财政部和汇金所持股权比例可能与其在工行中的不同。

  试点的证明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商业化运作与服务三农之间的矛盾问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前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均认为,支持三农与实现商业银行自身效益并不存在矛盾,支持三农同样也能获得效益,并且风险更低。

  农行的支农试点也证明,商业化运作与服务三农并不矛盾。去年9月,农行选择在福建、湖南、吉林、四川、广西、甘肃、安徽和重庆8个省市区开展了面向“三农”金融服务试点工作。8个省市区均取得了良好的自身经济效益和支农社会效益。

  试点的8个省市区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支农贷款中,不良贷款率低,风险相对较小,中间业务收入增加幅度较大。以吉林省吉林和四平两个市试点行为例,从2000年到2007年发放农户贷款9.4亿元,利率平均上浮30%-50%,累收利息7029万元,收益率远远高于同期法人贷款。2008年两个试点行农户贷款累放可达10亿元,利率按上浮30%计算,保守估计利息收入可达到9710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