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大行人事变动渐明朗(附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3:57 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记者 郝智伟 发自上海

  坊间传闻的四大行人事变动正变得越来越真实。昨日,传闻主角之一的潘功胜向媒体透露,即将前往农业银行上任。此前,工商银行(601398,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经同意潘功胜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及授权代表职务。

    “四大行高管的人事轮换很正常,因为他们还身兼行政干部的角色。”光大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金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具有充分流动性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建立以前,这种现象将不可避免。

    农行股改增加成功砝码

    据公开信息显示,潘功胜先后出任工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深圳市分行副行长,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并于2004年12月在工行股改启动时担任股份制改革办公室主任,负责工行的上市工作。工行在2006年10月成为内地首家实现A+H股同步上市的银行,潘功胜因此名声远扬,被誉为工行股改上市的“操盘手”。

    潘功胜此时调任农行,无疑为农行股改成功添加了重要的砝码。天相顾问银行业分析师王逸峰认为,此前,农行股改一直难以调和“商业化运作”与“面向三农”之间的冲突。如今,“服务三农”业务试点正处于关键时刻,潘功胜丰富的股改经验和人脉关系势必成为农行顺利完成股改的重要因素。另外,潘功胜国外的工作经历,在工行丰富的角色经验将在更多层面上帮助农行,特别是在战略制定、公司并购、投资者关系、公司治理等方面。

    高管轮动酝酿银行变革契机

    昨日,建设银行(601939,SH)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该行董事、副行长赵林5月6日已辞任。不过,有关赵林调任工行监事长以及建行首席风险官朱小黄出任建行副行长的传闻仍有待进一步证实。昨日,记者联络工行和建行,相关人士均表示具体人事安排目前尚未明确,无法对上述传闻予以回应。

    “如果传闻属实,轮换将有利于加强银行的风险控制管理。”金麟指出,赵林和和朱小黄都是“建行老臣”,两人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服务建行,对银行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风险认识很深。特别是近几年,建行的市场化改革颇具成效,同时在风险控制方面一直保持领先,提拔朱小黄有利于延续建行的有效风险控制,而将赵林调入工商银行,可以令工行更好更快地提高其风险管理水平。

    这一观点得到了王逸峰的赞同,他补充道,对于宏观经济周期的担心,也是调动风控高管的主要因素之一。特别是上个经济周期时,国有大行呆坏账激增,对整个银行业都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风控人才再分配也就成为银行改革的必须。

    两位分析师坦言,本次四大行高管轮动,将加速农行股改,促进国有大银行提高风控水平,很可能成为大银行酝酿变革契机。

    四大行人事变动

    工行:

    现任监事长王为强因为年龄原因退休,由建行副行长赵林接任。

    副行长张衢也因为年龄原因退休,由工行北京分行行长易会满升任。

    建行

    赵林调任工行后,建行现任首席风险官朱小黄将被任命为副行长。

    中行

    广东分行行长陈四清被任命为中行副行长。

    农行

    工行现任董秘、战略管理部总经理潘功胜调任农行任副行长。

    农行另一位新任副行长是农行原江苏分行行长郭浩达。
    
    本报记者 郝智伟 发自上海

    相关报道:

    工行高层人事变动

    四大行高管轮转换位 农行股改可能提速

    四大行去年赚逾3000亿

    假如四大行总部迁居上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