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能欲借道新希望分羹中国乳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3:57 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记者 张亦帆 孙嘉夏

    一度沸沸扬扬的“达娃之争”尚无定论,近日,又有媒体报道称,法国达能集团从3月起,就开始和四川新希望乳业高层进行秘密接触,意图借道新希望乳业来重新划分中国乳业市场版图。昨日,新希望(000876,SZ)董秘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暂不清楚此事。另外,新希望在与达能接触的同时,悄然扩张了旗下化工投资公司的规模,*ST宝硕(600155,SH)日前发布公告称,河北宝硕集团有限公司已将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划转至新希望化工投资有限公司名下。  

一手牵达能 合作有望实现双赢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今年3月初,达能(中国区)高层曾亲赴成都与新希望乳业管理层进行了首轮接触。不过,这次接触,双方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结果。双方的见面是在投行的牵线下进行的,目前尚处于初步接触的阶段。

    据悉,此前,达能已成功牵手中国另一家乳品企业——妙士乳业,达能通过管理妙士在北京、上海的两家工厂,以及找蒙牛集团在安徽马鞍山的工厂代工的方式基本完成对京沪市场的覆盖。而新希望乳业主战场则在中国西部和南部地区,一旦成功联姻新希望乳业,达能集团在中国的市场布局将得以弥补。

    而从2002年涉足乳业开始,新希望交上的是一份不太完美的成绩单。有媒体报道称,2002年至去年,新希望在乳业投资中承担了近6000万元的投资亏损。如果能成功和达能集团在乳业方面进行合作,对新希望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

    不过,由于合作内容十分敏感,在尚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谈判成果前,达能与新希望乳业目前都不曾正面回应此事。

一手牵*ST宝硕 扩大化工投资规模

    5月7日,*ST宝硕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了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河北宝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45,130,937股股权,划转至新希望化工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下。此次股权转让后,宝硕集团作为*ST宝硕第一大股东的身份仍不变,占有25.06%的股权。

    在此前*ST宝硕举行的股权拍卖会上,新希望化工以2350万元的价格,拍下了股权,承担起*ST宝硕重组重任。

    公开资料显示,新希望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是新希望集团所属专业从事磷化工、氯碱化工、钾化工、煤化工等生产和投资管理的集团性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分布成都、云南、甘肃、湖北等地。2007年,公司总资产达15亿元,实现年销售收入13亿元。此前有消息称,新希望化工旗下的钾化工、磷化工两家公司将谋划单独上市。

    而*ST宝硕主营业务为塑料制品和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此次受让股权,显然体现了新希望集团借助*ST宝硕这一平台,继续扩大化工投资规模的迫切想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