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称我国粮食库存充裕可保粮价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7:33 京华时报

  发改委称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影响不大 大米供应完全有保障

  本报讯 (记者柳志卿 胡笑红)昨天,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粮食连续4年丰收,目前粮食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粮食库存充裕,可以保证国内市场供应和市场粮价基本稳定。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影响不大。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稻谷、小麦玉米主要依靠国内生产,在国内粮源充裕、严格控制粮食出口的情况下,国际市场粮价上涨对国内市场影响不大。

  此前,特别是2004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粮食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生产实现了连续4年丰收。去年,我国粮食产量超过5000亿公斤(达到5015亿公斤),比2003年增产700多亿公斤,小麦、稻谷、玉米等三大谷物品种产量恢复到4500亿公斤以上,为近几年我国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奠定了十分重要的物质基础。目前,我国粮食产需基本平衡。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几年粮食储备库存也得到了进一步充实。按照粮食省长负责制的要求,各地都建立了地方粮食储备,品种结构比较合理,并增加了成品粮油储备,储备管理水平也进一步提高。目前,粮食库存消费比高于国际公认的17%—18%粮食安全线水平。

  在谈到国内大米供给问题时,这位负责人说,大米是我国最重要的口粮品种。国家一直非常关注稻谷的生产和大米的市场供应及价格稳定。从目前看,国内稻谷连续四年增产,国家库存充裕,稻谷(大米)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国家粮食储备中,大米的库存超过了合理库存。

  据新华社电 昨天,亚洲开发银行在西班牙马德里结束的年会上宣布,将向数个受到粮价上涨严重影响的亚太国家提供总额5亿美元的紧急财政支持。

  稍早之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说,已有数个亚太国家向亚行申请紧急财政援助,以应对粮价上涨给本国造成的冲击。黑田东彦拒绝透露是哪些国家,但他表示,申请国大多人口众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