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电系分封:长城电脑体验卢氏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 03:43 经济观察报

  中电系分封:长城电脑体验卢氏阵痛

  沈建缘 王然

  卢振宇驰援夏新电子(600057.SH)的任务刚刚开始,在2007年创造了业绩奇迹的长城电脑(000066.SZ)却遭遇了麻烦。

  4月29日公布的财报称,长城电脑每股收益是0.01元。

  卢振宇是原长城电脑执行副总裁,赴任夏新电子新总裁之后,长城电脑一批中高层也随之来到夏新电子。

  长城电脑面临人员流失之困,而卢振宇在夏新电子也需要处理一个难题:知情人士称,在面临退市风险的夏新电子内部,长城电脑过去的“新人”和“夏新老人”天然地形成了两股力量。

  中国电子行业 “国家级航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 (下称,“中电集团”)历时三年的产业整合,并没有让旗下长城、夏新、熊猫电子等企业爆发出各自真正的品牌实力。实际上,不同程度业绩下滑和亏损,正在困扰着中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电集团内部人士称:“业绩下滑与行业因素有关系,但最关键是人的因素。”

  资源配置和人员调整,仍将是中电系未来整合的重点。重组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划清板块,解决内部公司之间业务直接竞争的问题。3月份,中电集团已经派人到各子公司,梳理了解业务情况。

  长城变局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着意打造的电子行业“国家级航母”,中电集团如今坐拥670多亿资产,旗下拥有61家二级企业、13家控参股上市公司。

  “长城”是中电集团个人电脑(PC)业务品牌的龙头。长城电脑今年首季的业绩大幅下滑,4月29日公布的首季财报称,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86.22%。财报解释说,主要是采购成本和费用的增加所致。

  长城电脑刚刚在2007年业绩实现了突破,全年实现营收42.47亿元,同比增长26.44%,净利润9817.55万元,同比增长85.44%。

  卢振宇调任后,长城电脑总裁周庚申全面负责电脑业务的日常运作,而原长城电脑采购中心总经理罗福明则出任长城电脑整机事业部总经理一职,向总裁周庚申汇报。卢振宇在实现长城电脑扭亏为盈上,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空降夏新,被业界认为是中电集团寄望其能改变夏新巨亏的现状。

  随着卢振宇的调任,长城电脑的一些中层也随之去了夏新电子,如原主管销售的百强,主管家用电脑的郑世刚等;同时,主管笔记本和商用电脑的高层被分别委派到其他公司或离职;原长城电脑计算机副总裁鲁玉清也去了夏新;一些大区总经理也选择了离开。

  知情人士称,长城电脑的管理团队虽然已基本补上,但仍处于磨合阶段。

  夏新是中电集团手机业务的重要品牌。2007年底,国产手机第一代领军人物李晓忠突然辞去夏新总裁一职,由原长城电脑副总裁卢振宇接任。此前,夏新品牌市场份额位列国产手机三甲,海外市场也初具规模,是最有影响力的国产品牌之一。

  4月30日,夏新电子宣布面临退市风险:5月5日,夏新电子的简称将变为“*ST夏新”。夏新电子2007年营收34.5亿元,同比降低36.39%,当年公司亏损8.02亿元。在今年首季,夏新电子营收较上年同期减少18.69%。

 [1] [2]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