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荣融警示央企至少要做好过两年从紧的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 02:20 经济观察报

  央企准备过冬

  孙健芳 刘伟勋 张向东

  李荣融要求旗下的150家中央企业 “至少要做好过两年从紧的准备”。

  这不是这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第一次向那些央企负责人示警。去年末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就曾宣称真正的考验将从2008年开始。在4月24日举行的一个视频会议上,他再次告诫说:“把你们自己的钱袋子看紧一些,不要自己把自己掏空”。

  冬天就要来了吗?之前,中央企业一季度成绩单出炉,企业效益首次下降。国资委成立五年来,这还是第一次。而一些中央企业似乎并没有放慢脚步的打算。国资委担心,某些中央企业负责人对形势的判断过于乐观了。

  一季度成绩单:有喜有忧

  4月24日,国资委召开了一次大规模视频会议,150家央企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向央企通报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点评中央企业一季度的成绩。”一位参加会议的企业负责人回忆,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副主任邵宁和金阳出席了会议。

  4月16日,国务院召开了一季度经济形势通报会,其后,中央企业一季度成绩单出炉,央企2008年的预算也相继上报。一些了解会议内容的专家说,这可以说是国资委的一次警示性会议,国资委认为一些央企对形势的判断太过乐观了。

  一季度央企成绩单可谓喜忧参半。一季度央企营业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7.1%,创出近五年最好水平。150家企业中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企业有138家,70%以上的企业实现了利润和收入同步增长。

  不过,这也是国资委成立以来企业效益首次出现下降,一季度央企利润总额为2034亿元,同比下降2.9%。

  利润减少的行业主要是受宏观经济面影响较大的石油、石化行业和发电行业,由于成品油和电价政府管制,原油和煤炭价格一路上涨,这两大行业一季度效益下降了33%,一季度仅炼油板块亏损就达到587亿元。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一季度亏损28亿元。

  上述两大行业以外,央企效益增幅达到36%。其中,水运、商贸、通讯和冶金四个行业的利润增长是2235亿元,占央企增长利润的47.8%。

  但即使是盈利企业也有隐忧。一季度汽车行业销售良好,汽车工业重点企业 (集团)1-2月份利润同比增长达到25.42%,超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24.94%。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价格扭曲的情况下获得的利润,比如油价还没有上涨,一季度末钢材价格上涨、人工以及财务成本上升还没有完全传递给企业,如果这些价格都到位,汽车行业就没有目前这么多利润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说,“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目前央企面对的情形已经不是去年的样子。”

  未来:宏观经济外患内忧

  参加会议的一些企业人士感觉到,李荣融对中国未来面对的宏观环境忧心忡忡。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副部长安丰明说,国资委上次也开过一次会,提醒各家央企注意目前严峻的宏观环境,但不如这次这么透彻。

  让李荣融担心的,首先是持续恶化的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国际坏境。美国经济已到衰退边缘,世界经济增长趋势放缓已成定局,这势必拖累全球经济。4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调低世界经济预测,全球经济的增长率为3.7%,比去年放慢1.2%,其中美国增长1.5%,放慢0.7%。

  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长率为21.4%,比2007年同期和下半年分别回落了6.4%和0.8%。在4月27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牵头、15家机构预测指标平均的“朗润预测”结果显示:第二季度出口增长率将下降到19%。

  过去几年,广交会一直被称为是“上帝为中国留下的一扇窗”,2008年这扇窗口进入的空气却寒气逼人,商务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18日,服装、纺织品出口只成交了15%。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杨帆说,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如果外需放缓,出口增速下降,企业利润下滑,内需会萎缩,加剧企业利润下滑,这是一个负反馈结果。

  如果通货膨胀持续增长,未来央企的成绩单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光鲜。一些专家表示,一季度,包括央企在内的很多企业能维持高利润,一个原因就是国内原材料价格扭曲。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举例说,从2002年到2006年世界能源价格以每年29%的速度上涨,而在此期间中国电力和能源价格上涨速度只有9%。

  花旗集团的研究表明,中国企业从投入品价格低估和扭曲中节约的成本约为3.8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劳动力成本大约低估2000亿元,大宗商品成本低估16000亿元,资金成本低估3300亿元。

  沈明高在4月27日 “CCER中国经济观察”上说,这一轮通货膨胀一定程度上是成本正常化过程的开始,成本正常化之后有两种可能的结果:通货膨胀和压缩利润。他认为,由于国际上能源价格会继续上升,国内政府将以控制通胀为主要任务,因此,“中国从制造业的结构来看很难转化成高通胀,中国企业将面临一个压缩利润的过程。”

 [1] [2] [3]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