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信息产业增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4: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增长步伐继续放缓,各项指标增幅低于全国工业增长水平,产值增幅为8.6%,低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同期,工业投资增幅也呈现回落态势,在外资企业投资下降的同时,港澳台投资也开始下降。

  2008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8.9%。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9%,其中软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390亿元,增长28.7%。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巡视员高素梅指出,今年一季度,电子信息产业全行业增长步伐继续放慢。自2007年以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出现了阶段性的新特征,各项指标增速低于全国工业增长水平,而以往则是高于这一水平的。

  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增速是19.9%,而全国工业增速在27.6%,比全国工业低了7.7个百分点。3月份数据则显示,全国工业增速是28.9%,而电子信息产业是18.6%,增幅低了10个百分点。

  高素梅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包括:一是电子信息产业经过了多年高速增长,目前已经进入了新的结构调整期。“一些传统产品,像家庭影院、DVD、CRT传统彩电等行业基本逐步出现了萎缩,而平板电视等新兴行业虽然发展很快,但是规模很小,对拉动产业的效应目前还没有真正体现出来。”

  其次,周边国家投资环境在不断改善,导致外资企业投资开始向越南、印度等国家转移。

  此外,欧美经济下滑,对全行业的不利影响也十分明显。前两个月,电子信息产品对美出口和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24%;对荷兰出口增长只有6%,同比回落44%;对英国出口增长21%,同比回落28%。高素梅指出:“欧美是我国电子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它的增速下滑,也导致了全行业出口增速同比回落8%。受此影响,加上国内制造成本的上升,沿海地区很多中小企业已经出现经营困难的局面,珠江三角洲有部分企业已经出现了外迁或倒闭的现象。”

  另外,今年一季度,电子信息产业投资规模平稳增长,但增幅呈现回落态势。数据显示,电子信息产业全行业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7.9亿,同比增长22.7%,增幅比2006年和2007年分别低了17.3个百分点和5.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全国工业增幅低了4.1个百分点。(陈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