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粮惑:国际米贵 国内抛荒(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10:58 南方周末

  “种地不挣钱,这是抛荒长期的、最基本的原因。”地方统计局的李昌金说,“15年了,稻谷收购价基本不变,其他农资价格却普遍涨了3倍左右。种田真是划不来。”

  这种观点得到了普遍认同。“三农”学者李昌平也给南方周末记者算了下账:今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了30%,劳动力价格上涨了25%,几乎所有农产品价格都比上年贵20%以上,而且国际米价还上涨了一倍多,但是今年国家出台的粮食保护价只比去年提高了9%。“实在是太吝啬了。”李昌平感叹道。

  根据记者在全国几个主要产粮区的调查,在包括农药、化肥等各种农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的今天,各地种粮的效益每亩从几十元到六七百元不等。

  种粮的比较效益越来越低,而最近两年农民工工资上涨很快。这样一对比,种地显然不如打工来钱快。

  “口袋里有钱,不愁买不到吃的。”这种观念现在恐怕已经是深入农村。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粮食专家卢锋认为,现在的粮价政策值得反思。“现在按照直补政策直接发钱给农民,还不如放开粮价,鼓励他们到市场中去挣钱。”

  政府也许担心粮价放开以后很多人会承受不起。卢锋的建议是,对于那些买不起粮食的人群政府完全有能力对他们进行补贴。而粮价放开以后受益的显然是广大的农民。

  国家禁止粮食出口,卢锋认为,这也并非明智之举。从1995年至今,国际粮价一直都在下挫,好不容易盼来了现在上涨的行情,国家应该想方设法帮助农民到国际市场上去挣更多的钱,而不是禁止粮食出口。“本来可以挣到的钱,现在反而挣不到了。”卢锋说。

  而李昌金对直补政策是否真正给农民带来了好处表示怀疑。直补是根据面积而不是产量补贴,不管是否抛荒都给予补贴,他认为这种方式显然没有让农民对种地燃起更大的积极性,更不能杜绝抛荒。他认为粮食直补政策需要调整或者取消。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抛荒之下的高产

  这么多的农民不愿意种地,那么多的良田荒芜,再考虑到中国的耕地面积不断缩减,大家不禁在想,中国的粮食够吃吗?

  然而,在全国讨论粮食安全问题的时候,湖南省汨罗市农民王福能近日却“卖粮难”。他去当地政府的粮站卖粮,在家称了重100斤,到了粮站,工作人员竟然咬定说只有80斤。他一气之下只好把粮卖给了附近的粮贩子。

  国际粮食短缺,中国很多人担心吃不饱饭,为什么自己的粮反而卖不出去?王福能百思不得其解。

  经济学家卢锋的解释是:中国不缺粮,所以农民卖粮难。当地政府短斤少两,有意打消农民种粮卖粮的积极性。

  支持卢锋观点的是,《2007中国粮食发展报告》公布的一组数据:2004年至2006年粮食产量持续增长,2006年达到4.97亿吨,三年累计涨幅超过15%。据中国农业部公布,2007年夏粮产量11534万吨,同比增加146万吨。另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07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将达到15.9亿亩,比上年扩大900多万亩,据此卢锋推测,2008年全年产量有望再次超过5亿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