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经部委官员陆续调整:普遍具高学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普遍具高学历和本领域长期工作经验,应对通胀新班子日趋完善。

  本报综合消息 全国两会至今,掌控中国经济的核心财经部委陆续调整,涉及发改委、国资委、财政部、央行、商务部等多部门。在应对今年通胀压力和改革攻坚形势下,新财经班子日趋完善。

  国家发改委是负责宏观调控的最主要机构。从两会开始,经历了幅度较大的高层变动和调整。有两名副主任另调他职,包括欧新黔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毕井泉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而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张国宝兼任首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刘铁男则被任命为发改委副主任。

  涉及核心财经部委商务部的变动也很大,三名副部长和三名部长助理近日履新。新的副部长中,陈健和傅自应均为由部长助理晋升,蒋耀平则是由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调任。新的部长助理中,包括原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的秘书仇鸿以及商务部办公厅主任鲁建华、市场运行司司长房爱卿。而已超过退休年龄的两位副部长魏建国和廖晓淇以及部长助理黄海,在今年两会上转到全国政协任职。

  国资委方面,在原副主任王勇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后,中组部干部五局局长金阳日前出任国资委副主任。中组部干部五局是负责考核企业干部的。

  财政部方面,“60后”的部长助理丁学东升任副部长,成为财政部最年轻的部领导。央行方面的调整则集中在司局长一级中层干部。

  政情分析人士指出,此轮财经部门的调整具有明显的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等特点,普遍具有高学历和本领域长期工作经验,年龄均在50岁左右,甚至包括“60后”年轻高管。学历方面,新任的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等,都具有博士学位。

  另外,这批官员大多是在本部门系统工作长达二三十年的资深人士。如刘铁男在发改委(前身国家计委)从一名普通科员做起,累迁为部级官员。金阳曾在大型国企鞍山钢铁公司担任过高管,后在中组部又负责过国企干部任用选拔工作,今次调到国资委,仍将主管国企干部工作。丁学东是财政部下属的财政科学研究所培养的研究生,在财政部先后担任过三个司的司长,熟悉部内各领域工作。

  除了人事变动,受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后续影响,这些财经部委也对内设机构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和精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