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社保案第二主角张荣坤(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0:1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发债闹剧

  时间进入2005年,由于股市依然低迷,加上连续收购,张荣坤的资金链已不堪重负,需要开辟新的融资渠道。

  2005年11月,张荣坤指使同案被审的原福禧投资运营总监王永德和投资总监张军编造了福禧投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决议,并联系工商银行担任主承销商,拟发行企业债券。

  由王永德向主承销商和会计师事务所及评估机构提供内容虚假的2002年至2004年三个年度的审计报告,另外还提供了虚增9亿元资本公积金的2005年上半年审计报告。

  由于中诚信评估公司没有满足张荣坤评定信用等级的要求,双方终止了聘任协议。由上海远东评估有限公司进行评估并出具了短期信用等级为A—1的评估结果,北京君和律师事务所亦出具了符合发行规定的法律意见书。

  在募集说明书中载明,福禧投资2004年净利润、净资产分别为2778万元和43.32亿元,而经查明实际数分别为8047.28万元和92490.9万元。此外,还隐瞒了福禧投资向上海企业年金中心借款提供担保和为上海禧天酒店向上海电气实业公司借款4.5亿元提供股权质抻担保的事实,而在此情况下,主承销商制作了福禧投资短期融资券发行的尽职调查报告和推荐函。

  福禧投资先后申请发行的20亿元、17亿元均未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同意,于是张荣坤又决定申请发行了10亿元,于2006年3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最终同意福禧投资发行1年期短期债券的审请,到期日为2007年3月7日。

  案发后,上海远东评估公司于2006年8月21日发布了不定期跟踪评级报告:福禧投资在筹备发行时,未披露对沸点投资的34.5亿的借款担保及其应承担的连带责任和抵押担保责任,将福禧投资的短期信用等级调为C级。这意味着公司偿还债务能力非常之差,大家都极力撇清和张荣坤的关系。

  2007年3月6日,在有关部门的督促下,福禧投资归还了10亿元短期融资券资金。

  三千万元买路

  斥资百亿转战股市和投资高速公路,张荣坤看似举重若轻,信手拈来。但事实上其中必须有相关“权贵”相助,前提是金钱买路。整个图景呈现了一出典型的现代版官场现形记。

  操纵海欣股份的三个关键人物是:韩方河、袁永林和祝 均一。

  2002年9月,张荣坤应韩方河要求,让沸点投资出资208.8万元,为其在上海市虹桥路买了一套住宅。在2001年到2003年,张荣坤多次给予韩方河财物,共计397万元。作为海欣集团借款及透露内幕消息的回报,张荣坤以陆雪华名义为袁永林开设股票账户,送袁永林资金100万元。

  祝 均一提供的上海社保资金不仅是张荣坤炒股的最大资金来源,同时也是其获得高速公路的基础性资金。

  为此张荣坤共计向祝 均一送出166万元。2003年10月,张荣坤与祝 均一商定将其妻子黄华调入路桥公司工作,以发奖金的名义送给黄华59万元;2004年春节期间,张荣坤在上海西郊宾馆住处,送给祝 均一女儿一部德国莱卡照相机,价值2.5万元,2005年春节又送其2000美元和一条钻石项链。

  另外,为从上工集团拆借资金买卖海欣股份。作为交换条件,张荣坤从沸点投资账上开出500万本票打入王国雄儿媳账户。

  获得上海电气股份并从中拆借巨额资金炒作港股获利的两个关键人物是韩国璋和王成明。

  1998年,张荣坤与时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办公室主任的韩国璋认识,此人虽职位不高,但熟知上海官场之道,人脉广络。也正是他为张荣坤打开了诸多上海权贵的大门。

  2000年12月至2003年,张荣坤在韩国璋的要求下,为其女友在美国留学提供费用,先后9次共计美元18万元、人民币10万元。2004年9月,为其妻子在上海“国际丽都”小区以25万元购买车位,在2001年至2006年间,多次给予其财物,共计375万元。

  张荣坤在上海以广撒金条闻名,2003年春节的上海万豪大酒店,他分别给王成明、韩国璋和韩方河每人一根200克金条。相隔几天又分别送了500克金砖给一起吃饭的韩国璋、韩方河和祝 均一。为了让秦裕促成购买上海路桥股权一事,同样是2003年的春节在上海国际网球中心,送给秦裕两根500克金条。此后,为了让他在一系列高速公路资产收购中帮忙,共计送给秦裕约40万财物。

  促成张荣坤结识陈良宇的关键人物并非是秦裕而是王维工,而王维工是从张荣坤获得最多财物的人。2001年至2006年,张荣坤累计送给王维工总计933万元财物。

  据张荣坤判决书显示,张荣坤及其控制的沸点投资和福禧投资,2001年至2006年,共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2913万元,向公司人员行贿170万元,总计3083万元。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