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纲:做好新形势下央行会计财务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02:22 金融时报

  本报南京4月18日电 记者李倩报道 今天,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易纲在会上强调,今年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做好新形势下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保障央行各项业务健康发展。

  易纲指出,近年来,人民银行会计财务部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人民银行依法履行中央银行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加强了会计财务制度建设,完善会计核算办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会计制度体系;加强了财务管理,创新管理手段;加强了基本建设和固定资产管理,加大集中采购力度,分支行营业办公、货币发行、安全保卫等方面的条件和设施有了较大改善;完善了内部控制机制,充分发挥事后监督作用;加强了会计分析和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信息。同时,顺利推进了人民银行直属企业改革,初步建立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优化了公司治理结构。

  易纲强调,随着我国经济金融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经济金融法制的不断健全和完善,金融业务的创新和知识的更新,都对开展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提出了更加严格和规范的新要求。

  为保障人民银行依法高效履行中央银行职能,易纲对做好2008年人民银行会计财务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依法合规当家理财、勤俭办行。二是重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会计内部控制,防范风险和案件发生。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各项会计财务规章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并充分发挥事后监督的重要作用。三是切实加强直附属单位管理,进一步理顺财务管理关系。2008年,将在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直属企业下属企业的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探索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方式。四是坚持心系基层,关心基层,努力构建和谐央行,真正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实到会计财务工作中,切实帮助基层行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五是应紧跟新知识、新业务的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适应增强金融宏观调控前瞻性和科学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会计配套服务能力,提高会计对经济金融的分析反映能力,为宏观决策提供信息参考。六是要时刻牢记反腐倡廉要求,构筑拒腐防变的坚固思想防线。会计财务部门要认真学习有关工作会议精神,自觉遵守反腐倡廉的各项法规纪律和制度。各级行要以人为本,为会计人员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法制、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会计人员履行职责和道德义务的自觉性。会计人员要切实提高自身素质修养,严守思想道德防线,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